平日里,很多老年人經常覺得口乾,沒有唾液或者唾液稀少。醫學稱其為生理性口乾,認為這是由於老年人口腔腺體萎縮,唾液分泌減少所致。對此,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省中醫院消化內科劉曉輝醫師提醒:

  1.每日飲食干稀結合,盡量多喝湯湯水水,注意不宜過咸,否則會加重口乾,還應避免辛辣食物。

  2.多吃酸味的新鮮蔬果,如山楂、杏、獼猴桃、草莓等,它們富含粗纖維,需經充分咀嚼方能下咽,而咀嚼的過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腺分泌。但有胃病或胃酸分泌過多的老年人不宜採用此辦法。

  3.枸杞性味甘平,可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安神生津,對緩解口乾有一定功效。每天晨起和晚睡前,老年人可嚼服約10克枸杞,或將10~30克新鮮枸杞用水煎服。

  4.李時珍說「常含棗核令口行津液,咽之佳」。吃完棗后將棗核含在嘴裡,也有促進唾液分泌的作用。吞津咽液還可以緩解口乾口渴、皮膚乾燥、便秘癥狀

  最後還要指出,老年人口乾除了以上所說的生理性口乾外,還有病理性口乾,如糖尿病、肺結核、貧血、甲亢、慢性咽炎、更年期綜合征及維生素C缺乏等。所以,如果口乾久治不愈,就應儘快找醫生診治。

其他中醫熱點推薦:>從道法術器看如何學中醫養生  

   新上線書籍:《>從字到人:養生篇》 《黃帝內經女人養生養顏》

          《不上火的生活》《看名醫不掛號》 《由夢說健康》


文章來自 有健康網 >> [偏方秘方] >> 嚼服枸杞口中津液長生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