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是很多人心裡永遠的痛,身材不夠高的人士總是對此或多或少有些介懷。雖然現代醫學和常識都告訴我們,過了青春發育期,再想長高已是不可能,可總有人想試著抓住青春的尾巴,讓身高再長那麼幾公分。由此,一些號稱能夠使成年人再長高的各種方法也由此應運而生,諸如「微骨裂增高法」、「增高體操」、「增高葯」之類的廣告鋪天蓋地,層出不窮。可這些所謂的「X天內增高X公分」的「神奇療法」真的有效嗎?

  首先,對支撐人體身高起主要作用的長骨的生長除了我們熟知的骨骺成骨以外別無他法。青春期結束,骨骺閉合以後,長骨只能增粗,不能增長。任何藥物都不可能使已經閉合的骨骺重新生長。

  成年以後唯一增加身高的方法就是所謂的「截骨增高術」(Ilizarov技術)。這項技術是由前蘇聯醫生Gavril Abramovich Ilizarov發明的,術式是把雙側脛骨打斷,再打鋼釘把骨頭固定在一種名為Ilizarov支架的環形的支架上。每天4次,通過延伸支架來增加身高。 理論上講,隨著支架的延長,骨折斷端的成骨活動不斷進行,脛骨即能變長,人也就長高了。但實際上這種方法的爭議非常大。人為的手術延長了骨折愈合的時間, 增加了各種併發症發生的幾率。目前該手術在中國是被禁止使用在健康人群身上的,正規醫院不開展。因接受這項手術導致慢性骨髓炎,骨折不愈合的病例亦不在少數。

  通常正規醫療機構只有在一些侏儒症(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嚴重的骨畸形等疾病患者身上嘗試這種療法,雖然報道的成功率很不錯,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一般來講,要增加身高超過 6cm,在用支架牽拉骨骼的同時,也要通過手術牽拉跟腱,否則術后相對過短的跟腱將會使受術者無法正常的行走。除了以上所述的風險外,該手術還有可能導致 骨壞死、足部畸形、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肌肉萎縮等等併發症。

  另一種非常流行的「倒吊增高法」,有點類似於骨科及康復科所使用的一種治療技術——牽引術。牽引術對於一些骨折、關節脫位、脊柱損傷的病人有很好的療效。 換言之,如果是罹患上述疾病導致的身高縮短的話,牽引術具有一定的幫助「恢復」身高的作用。另外對於「駝背」、脊椎側突的患者來說,脊椎牽引也有一定增加身高的效果,當然,這隻是把本來屬於患者的身高還給他而已。

  牽引術分為骨牽引和皮膚牽引,骨牽引直接固定於骨骼上,效果更好,各種併發症也較多。不過 「倒吊法」毫無疑問更接近於固定於皮膚上的皮膚牽引術,不過長期使用也有可能導致皮膚損傷、關節脫位、肌肉韌帶拉傷等併發症。而且無論是骨牽引還是皮膚牽引,都非常痛苦,很難長期堅持。即使是業餘人士也能看出「倒吊法」有多麼的不適,並且非危險。在沒有專業人士保護的情況下擅自把自己綁在桿子上倒吊,非常容易發生肌肉、韌帶或者關節的損傷,而且綁得不牢從上面掉下來的話,有發生顱腦損傷、高位脊髓損傷,甚至截癱、死亡的的風險。總之,該方法不大靠譜,風險極大,效果可疑,當然對某些特殊人群有一定的效果,不過出於安全的考量,最好還是不要擅自嘗試。若是落個終身癱瘓,長再高也沒用了吧。

  而所謂的吃藥增高及運動增高,相對於已經發育完善的成年人來說,能實現增高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所以對於市面上各種增高產品,我們應謹慎對待。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