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歲半的瞳瞳從小一直跟著奶奶一起過日子,平時特別的愛吃雞蛋,無論是蒸的還是炒的,平均一天就要吃2個。在三歲半的時候瞳瞳就開始出現肚子疼,家人沒有去醫院診斷自以為是蛔蟲,吃了打蟲藥效果卻不明顯,3年來發作了多次,暑假前期考試的時候又突發肚子疼,還伴隨著噁心、嘔吐,被送到醫院后經診斷髮現患有膽結石。

  別小瞧膽結石 嚴重時會「要命」

  像瞳瞳這麼小的孩子都能被檢出膽結石,成人患膽結石的案例更是多不勝數。其實,膽結石是很常見的疾病,在老百姓中有10%的人可能患有這種病。有的疼痛明顯影響生活,有的偶爾疼痛不適,也有的沒有任何癥狀。

  雖膽結石看似個小病,但是它也可以變成「大病」或「要命」的病。因為結石如果在膽囊內部不出來,最多不過是疼痛,可謂是「小病」。但是如果它掉到了膽管里就從一個簡單的病變成了兩個病,病人可能出現發熱、黃疸,嚴重時可以出現休克,尤其老年人非常危險,如果膽囊結石誘發了急性胰腺炎,那真「要命」了。

  如何早發現膽結石的蹤影?

  80%的人有持續性上腹部隱痛,可放射至背部、右上腹或左上腹,引起消化不良、腹脹暖氣、厭油,或噁心嘔吐,與胃炎、膽囊炎確實難以區別。如果結石阻塞膽管胰管共同開口處,膽汁倒流入胰腺,就會引起急性胰腺炎。因此,膽結石患者一定要及時醫治,以免合併危重症如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重症胰腺炎的發生,增加病死率。

  臨床上最常見的B型超聲波檢查雖然價廉無創,對膽囊結石的準確率達98%,但因受十二指腸等空腔臟器的影響,對膽總管結石特別對十二指腸後段下端膽總管難以顯示。而磁共振膽胰管造影(MRCP)是一種無創、不需造影劑,可以良好顯示膽、胰管的管道系統,能顯示膽總管內結石。

  膽結石治療分手術和非手術

  膽結石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兩種。膽囊結石一經確診,均建議儘早手術治療。膽管結石的治療以取除結石,解除梗阻,通暢引流為原則。手術方式不但要考慮手術的徹底性,更為重要的是要保證病人手術的安全性。而非手術治療方法主要指抗炎解痙治療,目的是使伴有急性炎症患者的癥狀得到緩解,以後擇期手術。手術治療主要以下五種:

  ①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與經典的開腹膽囊切除手術有同樣的療效,但痛苦小,恢復快,住院時間短,適用於大部分病人。合併急性膽囊炎時應慎重,合併膽囊穿孔,膽囊內瘺及懷疑膽囊癌時不宜採用。

  ②開腹膽囊切除術:仍是治療本病的常用方法。

  ③如膽囊壞疽或粘連嚴重,切除困難,或病人一般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應行膽囊取石造瘺術。

  ④在某些情況下,如患者年齡較輕,膽囊收縮功能正常,膽管通暢等,可考慮採取保留膽囊的取石手術。

  ⑤如併發膽管結石或膽管炎應行膽管切開取石、膽管引流或內鏡下的取石治療。

39健康網(www.39.net)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