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不治療的後果】

  分膽結石不治療結果--膽絞痛

  每年大約20%的"無癥狀"膽囊結石患者出現膽絞痛。在沒有癥狀的間歇期內,結石在膽囊中漂浮不定,在這種情況下,病人沒有任何感覺。當油餐后或在夜間,膽囊結石易卡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結石一旦嵌頓,膽囊里的膽汁流不出去,使膽囊內壓力升高,膽囊膨脹,膽囊為排出其膽汁,不得不加強收縮。膽囊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與收縮便產生了劇烈的絞痛。這種絞痛常常是持續性陣發性加重,嚴重者出現休克甚至生命危險。

  膽結石不治療結果--膽囊癌

  一位肝膽外科專家說,過去,人們熟悉的只是膽結石、膽囊炎,如今膽管癌也很常見了,而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這證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繫,有資料表明約0.5%~1%的膽囊結石併發膽囊癌。這種情況導致時常誤診,有統計誤診率可達79.5%。往往在膽結石手術時才發現膽囊癌,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專家指出,若能早期診斷,及時將沒有轉移的膽囊癌進行單純膽囊切除,5年生存率可達92%。

  專家指出,任何癌症都應以預防為主,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對於膽結石直徑大於3厘米,年齡超過50歲,特別是女性,應考慮預防性膽囊切除。

  【膽結石常見的治療方法】

  (一)膽結石的非手術療法

  1、溶石療法(口服膽酸等藥物溶石):形成膽囊結石的主要機理是膽汁理化成分的改變,膽汁酸池的縮小和膽固醇濃度的升高。通過實驗發現予口服鵝去氧膽酸后,膽汁酸池便能擴大,肝臟分泌膽固醇減少,從而可使膽囊內膽汁中膽固醇轉為非飽和狀態,膽囊內膽固醇結石有可能得到溶解消失。

  2、中醫藥溶石碎石促排石(適於結石細沙樣而且少膽囊功能完好的患者)

  有著深厚中醫藥文化積淀的羅浮山國葯出產的消炎利膽片,以穿心蓮為君葯,清熱解毒,涼血消腫;溪黃草清熱利濕,涼血散瘀,為方中臣葯;苦木清熱,祛濕,解毒,合君葯加強清熱、解毒、抗菌之功,並助臣葯以清熱利濕,為方中佐葯。用於肝膽濕熱引起的急慢性膽道感染療效顯著。

  (二)膽結石的手術療法

  1、傳統開腹手術切除膽囊取石

  2、開腹探查膽管取石

  3、腹腔鏡微小切口切除膽囊

  4、腹腔鏡聯合膽道鏡探查膽管取石

  5、小切口保膽取石方法(適合於那些膽囊功能完好,年紀輕的患者,也是目前比較好的既可以把結石取出又可以保住膽囊的方法。)

  【預防膽結石飲食要先行】

  飲食調控是防止膽石症、膽囊癌發生的最理想預防方法。預防膽結石應注意飲食調節,膳食要多樣,此外,生冷、油膩、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濕生熱,使膽汁淤積,也應該少食。

  這也就從反方面提醒大家,雖然生活條件在不斷的提高,親朋好友間聚會也逐漸增多。不少人節日期間「吃大餐」機會多,吃大魚大肉的頻率也很高,暴飲與肥膩成了膽結石等結石病的主要誘因。一些經常忙應酬、過夜生活、長期出差的男性甚至會發生腎結石。專家認為,一般40歲左右的人體內都有不同程度的結石,但小結石一般可通過自身的排泄機能逐步排出,只要注意合理飲食,大多可避免結石的疼痛及手術之苦。

  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魚類及海產類食物則有助於清膽利濕、溶解結石,應該多吃。

  生活要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經常參加體育活動、按時吃早餐、避免發胖、減少妊娠次數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預防措施。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進食一個煎雞蛋,可以使膽囊定時收縮,排空,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最近的研究還發現,堅果的攝取似乎能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健康飲食的脂肪來源,有大部分是來自於堅果類。

  膽囊結石形成的原因較為複雜,但膽汁中成分的改變,特別是膽鹽與膽固醇在膽汁中含量的變化,是膽結石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正常情況下,這二者在膽汁中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膽固醇是溶解狀態,隨膽汁排出。如果膽鹽過少,或者膽固醇過多,二者失去正常的比例關係,膽固醇便處於過飽和狀態,膽汁中過多的膽固醇便沉澱下來,形成結石。

  如同時膽囊還有炎症、蛔蟲卵、壞死組織及膽色素者,結石就更易形成。而糖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可使膽固醇增加,導致膽汁中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促使膽結石形成。

  有人曾對267名膽石症病人及600名健康人的飲食情況,進行調查分析,結果表明吃糖越多,膽結石發生率就越高。

  因此,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必須少食糖。

  【膽結石患者生活須知】

  1、維持理想體重。

  2、保持運動的習慣。

  3、注意飲食安全衛生、定時定量。

  4、絕對禁止暴飲暴食。

  5、避免長時間以坐姿從事工作。

  6、避免過於疲勞。

  7、不可穿著束緊胸腹的緊身衣物。

  8、若有便秘癥狀,須積極治療。

(責任編輯:魏思靜 實習編輯:凌麗屏)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