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以後堅決不能吃藥」「懷孕前三個月吃藥會導致胎兒畸形」……多年來,藥物可能致畸的觀點根深蒂固,孕媽媽們感冒了大多選擇扛著。事實上,不用藥不等於對孩子沒影響。

  孕期感冒能否吃藥,首先要弄清楚病情,有些情況如果不吃藥,反而對母嬰傷害更大。一方面,孕期體溫不宜過高,否則會使胎兒腦細胞發育受影響。因此,如果感冒后發熱超過38.5℃,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適當用藥。另一方面,孕期感染如果未得到有效控制,最終也會禍及胎兒。懷孕后,由於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后往往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如肺部感染,導致重症肺炎甚至呼吸衰竭,或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導致急性心衰等,威脅到母嬰的生命安全。

  如果一周以後未見好轉或本身抗病能力較差,建議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相對安全的中藥。如果有感冒合併細菌感染,出現扁桃體發炎、呼吸道感染等,可在醫生指導下選擇相對安全的抗菌葯。

  不過,有些藥物孕婦一定要禁用,如西藥中的各種解熱鎮痛類藥物、抗病毒類藥物、喹諾酮類、氨基糖苷類藥物。所以給孕婦用藥,必須有明確指征,避免不必要的用藥;孕婦必須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妊娠早期生病,若病情允許,盡量推遲到中晚期再用藥;能用一種藥物,盡量避免聯合用藥。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