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的作用,是許多女性的養生聖品,但有傳言子宮肌瘤患者不能飲用,可能促進肌瘤成長,導致子宮充血而影響健康;另有些人主張四物湯可養血化瘀,能改善子宮肌瘤增長的癥狀。面對兩極化觀點,孰對孰錯?就讓中醫師來解答。

  四物湯傳統配方僅適用血虛體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指出,傳統四物湯的組成包含熟地(補血填精)、白芍(滋陰養血)、當歸(補血活血)和川芎(活血行氣),藥性以「補」為主,因此並非所有女性都適合飲用,通常只有血虛體質才需要在經后服用,且最多隻能連續喝4至5帖。

  血虛體質的癥狀表現,如臉色蒼白、心悸、失眠、頭暈目眩、容易疲倦、唇甲色淡、下眼瞼蒼白無血色、手腳冰冷、月經量少、經色淡或暗、經期短僅2至3天,或者滴滴答答拖很久、經痛撫按則獲舒緩等。

  至於其他體質的女性,也不是完全不能喝四物湯,而是需經中醫師加減藥材,調配專屬個人的四物湯。舉例來說,常有便秘、口乾舌燥、長痘痘困擾的燥熱體質者,熟地應換成涼性的生地,或搭配金銀花等清熱解毒藥材;消化不良的人,則需加入木香、砂仁、陳皮、山楂等消導行氣的中藥材促進消化。

  子宮肌瘤患者能否喝四物湯?周宗翰中醫師解釋,許多人認為罹患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巧克力囊腫疾病的婦女,飲用四物湯會促進肌瘤生長,但事實上,血虛體質的子宮肌瘤患者只要經過中醫師辯證后,調整四物湯的中藥材內容和劑量,例如用溫和、補血的紅棗、枸杞替代補性較強的當歸,一樣可以在避免子宮肌瘤變大的同時,調理婦科其他疾病。

  無論是哪一種體質,千萬別自行調配和長期服用四物湯,以免補過頭反害健康。特別需注意的是,患有良性肌瘤的婦女更不能熱補,不管是補藥或葯膳,例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或是羊肉爐、薑母鴨,都要禁止熱補。

  肌瘤婦女吃藥食每周一次為限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中藥也是葯,即使是中藥使用量較少的葯膳,也不建議民眾長期食用,特別是子宮肌瘤婦女。但民眾若忍不住想吃食療的慾望,可偶爾、每星期最多1次,攝取以下藥膳補充營養,減輕或預防子宮肌瘤的產生,以及可能引發的痛經癥狀。

  【桃仁粥】

  作法:取10克桃仁搗爛如泥後去渣取汁,以汁和30克白米共煮成粥,一日2次,空腹食用。

  特色:此方具有消瘀散結的作用。桃仁性平,可活血化瘀,適用於瘀血停積而成痼疾的人,能改善女性子宮腔體的循環,預防生理期血塊排不乾淨而形成瘀血。

  【益母草香附湯】

  作法:取5根蔥白、拍爛,與250克雞肉、100克益母草、100克香附,加水同煎。煮熟肉飲湯食肉。

  特色:香附是女科常見用藥,可疏肝理氣,特別適合現代壓力大導致肝氣鬱結體質的上班族。此食療能改善氣血循環,對氣血瘀阻型患者有不錯的調理效果。

  【姜艾薏苡仁粥】

  作法:將乾薑、艾葉各10克,加水煎煮后取汁,另取薏苡仁30克煮粥至八分熟,之後入葯汁同煮至熟,放溫即可食用。

  特色:此粥具有溫經、化瘀、散寒、除濕及潤膚功效,適用於寒凝血滯型的子宮肌瘤患者。

  【健康小叮嚀】

  除葯食之外,周宗翰中醫師提醒,日常預防子宮肌瘤的方法,還是應從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少吃生冷食物、少肉多蔬、均衡飲食等習慣做起。而已罹患子宮肌瘤的婦女,平時則可多攝取五穀雜糧、海藻類,以及瘦肉、雞蛋、鯽魚、白菜、蘆筍、芹菜、菠菜、黃瓜、香菇、新鮮水果等低脂肪食物,減少攝取含荷爾蒙食物,也能杜絕子宮肌瘤惡化、再生的可能。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