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27歲的小張和32歲的小吳都因胃癌住進了武漢市中心醫院胃腸外科同一病房。從病史特點看,他們都有現代很多年輕人不良的生活特點及飲食習慣,如經常不吃早飯,飽一餐飢一頓,喜歡熬夜,生活及學習壓力大,喜歡吃燒烤。以前胃癌的發病年齡是45歲左右,現在發病提前至35歲左右,極少數人10多歲就患胃癌。

  究其原因,除常見的遺傳和一些癌前病變以外,對於年輕人而言,睡眠少、壓力大、飲食不規律,是迫使胃癌年輕化的罪魁禍首。為了遠離胃癌,專家忠告:日常生活中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悅的心情,適時緩解精神壓力,避免過度勞累,經常鍛煉身體;注意戒煙戒酒,嗜好者應限量;腌菜、臘魚、臘肉等腌制和燒烤食品盡量少食或不食,常食用新鮮蔬果;細嚼慢咽,避免粗糙的食物損傷胃黏膜而引發慢性炎症;養成按時進餐的習慣,睡前不宜飽餐;注意防寒保暖——受到冷空氣刺激后容易導致胃腸痙攣性收縮,引起噁心、嘔吐、胃痛和消化不良等情況,從而損傷胃粘膜。

  武漢市中心醫院胃腸外科 王向陽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