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來的中藥經常不能一次用完,需要保存。這時候並不是選越精緻的容器就越好,需要考慮材質,最好選用玻璃罐。

  保存中藥的容器可選玻璃、陶瓷等材料製成的、密封性好的瓶或罐。而鐵質容器易和保存的藥材發生化學反應,可能影響藥效。合金或不鏽鋼容器如果穩定性好,不容易被腐蝕,也可以考慮選用。

  煎煮藥材也不適合用鐵器。地榆、五倍子、虎杖、大黃、老鸛草、石榴皮等藥材中所含的鞣質等化學成分可能與鐵質容器產生化學變化,降低藥效。

  值得注意的是,開封后的藥物有效期會縮短。比如醫院的自製製劑,沒有開封前保質期是1年,但是開封后就註明5天內喝完。這主要是由於開封后就破壞了裡面原密封環境。

  另外,部分名貴藥材以冷藏保存最佳,購買前應咨詢醫生。如果發現藥材已霉爛變質,或已經大量生蟲、結塊,則不宜再作藥用。

  南京市中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 李 文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