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胎老爸原創,網路轉載請註明作者,商業轉載請聯繫,否則必究

原來幼兒園學前班已經學到一百內的加減法。

小韜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他的數字概念已經延伸到百千萬甚至到億了,而且還以故意出難題讓出做然後看我出醜為樂,比如多少多少億乘以8的16次方得多少等等。所以,小韜做算式除了一些小粗心偶爾犯錯外,我是不操心的。

但小容就差太多了,雖然她的水平在班裡還不算差的,但一些百內的算式有的會算,有的不會算,有時問她的時候,看上去呆呆的,一頭霧水的樣子,雖然一直在提醒自己要淡定孩子學不會是正常的,但多少還是有些焦燥的,怎麼辦呢?

於是決定親自輔導她。

表面上我是慢性子的,但骨子裡卻非常乾脆麻利,十分鐘能做完的事情恨不得一分鐘做完才好,慢工出細活的做事效率會讓我抓狂,所以,如果要給孩子輔導,絕不會天天纏著孩子學呀學呀,一定會用最簡單的語言,最直接的方法,最短的時間讓孩子領會,如果孩子學不會,可能提前發瘋的會是我,而不是孩子。

不過還好,過程總能得到控制,在我發瘋前,大部分事情已經解決。所以我從來沒有發瘋過。這種潛在的力量或許已經影響到小容小韜,從我一說話兩人就乖乖聽的認真態度就可以表現出來,雖然我們的交流風平浪靜,我很少高聲說話,總是和藹可親,但如果不注意不明白不理解爸爸說的話,那後果可是很嚴重哦。

最近的幼兒園作業都是百內的減法算式,小容不但做起來慢,而且經常出錯,怎樣才能讓孩子儘快掌握呢?

我跳過了幼兒園老師直接去請教了小學數學老師,因為幼兒園學的知識早晚會和小學內容接軌,如果要找方法的話,當然要用小學的方法去學習了。

為了保險起見,我還問了兩個數學老師,原來百內的減法算式是用拆分法來做的。比如50-23=這個算式吧,把23拆成20和3,先用50減20,再用得數減去3就出來結果了。Ok,教學方法得到了,接下來就看怎樣教會孩子了。

別以為數學很簡單哦,對很多孩子來說,如果不是死記硬背,1+1=2這樣的簡單算式要真正理解,也要費一些工夫呢。這裡面可能包括的新知識有,數字的概念,比如1,2,還有加和等於的概念,以及這些符號的樣子等等,讓一個全新接觸算式的孩子來說,可不是一時半會兒能真正熟練並理解的。

很多父母易犯的錯誤就是總把自己滾瓜爛熟的東西強加到孩子身上,如果孩子掌握不了,就開始焦燥著急,然後生氣打人。

我教小容的時候,並沒有刻意拿出專門的時間,像模像樣的坐下專門指導,只在上學放學的路上,用了兩段十分鐘總共二十分鐘的時間小容就明白如何做類似的減法算式了,具體是怎樣教的呢?

一、先複習十以內的減法然後過渡到十的倍數的整數減法運算。

比如5-2=,8-4=等,孩子會馬上說出答案,然後再給出50-20=,80-40=等算式。如果孩子有猶豫,可以對比著出題讓孩子做,比如先出5-2=,再出50-20=,先出8-4=,再出80-40=等。

這樣的十的倍數的整數運算是非常簡單的。但孩子需要儲備的知識量有,一是十以內或者20以內的加減法要非常熟練,最好不要數手指頭了,能達到馬上說出答案才好。二是對於十的倍數的整數比如10,20,30,40一直到100,這些數字的概念要非常清晰,否則孩子會算不出。

二、學習100以內大數減小數的演算法。

比如59-9=,35-8=,60-4=等等,只要保證後面的被減數小於10就可以了。

這樣的算式對孩子來說也不難,如果算不出,數數手指頭就可以得出答案了。

但孩子需要儲備的知識量有,一是能從任何位置熟練正數或倒數100以內的數字,二是理解減法的基本演算法,加是往後數的,減是往前數的。很奇怪,十以內的加減法孩子們會數手指頭,但數字一大,他們往往不知所措了,所以父母要教給他們。

如果孩子認真學,不長時間,不用數手指頭也可以給出答案的。

三、學會拆分數字。

比如23可以拆成20和3,59可以拆成50和9等等。

如果孩子不明白,可以這樣做,先考孩子20+3=,答案是23,那23可以拆成20和幾呢?類似的訓練要反覆多次。

如果孩子對十以內數字的拆分能理解的話,這一步驟並不困難。記得幾個月前,小容小韜就開始了8可以拆分成幾和幾,5可以拆分成幾和幾的學習了。

四、最後直接教給孩子方法。

上面的幾步熟練掌握后,就可以直接教給孩子百內的減法算式了。

比如70-46=,孩子可能一下子算不出,那就問孩子,46可以拆分成幾和幾?(要十的整數的),孩子會說40和6,那再問70減40等於幾?孩子會說出答案是30,那30再減6等於幾呢?那孩子就覺得簡單了。

最初教小容的時候,我也是著急的,但也只好耐著性子一遍一遍出題給她做,培養她對數字的概念和算式的習慣性思維,小韜在一邊覺得簡單,還自我表現似的不自覺輕聲說出答案,被我呵斥到一邊告訴他不要打擾小容學習。小容呢,開始也由緊張慢慢的放鬆起來,一直到最後主動問我,爸爸爸爸,你還給我出題做嗎?

那時小容已經學會了,我也一下子變「懶」了,不想再嚴厲督促了。生活這麼美好,我和孩子都需要自由,何不去做做自己喜歡的事呢?那樣才快樂,我才不想老被減法算式這樣的事情纏著呢,否則孩子們不煩,我也要做惡夢了……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