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的外在改變有預警作用,肝病患者罹患皮膚病要小心。有研究報道稱,丙肝患者一旦出現某些皮膚病,則意味著病情在進展。對此,解放軍第458醫院全軍肝病中心感染病和肝病科主任醫師劉樹人表示,丙肝的確可以引起一些皮膚的改變,但這些皮膚改變與普通皮膚病有所不同,只是有類似之處。

  

  專家簡介

  劉樹人:主任醫師,醫學博士,主要從事感染性疾病、肝臟疾病和疑難危重病的監護治療,特別是疑難危重病的診斷,抗感染治療、抗病毒治療和免疫調節治療,對重型肝炎和重症感染的治愈率達國內領先水平。擅長自身免疫性肝病、代謝性肝病(酒精性和非酒性脂肪肝)和遺傳性肝病的診斷和治療。

  「一個人面部皮膚黃黑,黑眼圈大,可能提示肝功能異常。」劉樹人說,肝病患者通常有肝病面容,表現為面部皮膚色澤逐漸變暗,臉色發黑沒有光澤彈性差,皮膚乾燥、粗糙,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圍灰暗尤其明顯,有點像「熊貓眼」;有的患者顏面部或鼻尖部出現細小的毛細血管擴張,好像纖細的網路。

  除此之外,近年一些科學家發現:丙肝患者一旦出現某些皮膚病,則意味著病情在進展;如果過去未曾發現患有丙肝,那麼這些皮膚病出現提示,必須儘快檢查與丙肝有關的化驗(如抗丙肝病毒抗體,丙肝病毒核糖核酸等),以利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劉樹人對此表示讚同,「臨床發現,丙肝的確可以引起一些皮膚的改變,所以需要皮膚科醫生的聯合治療。」

  他介紹了丙肝相關的常見幾種皮膚病:

  反覆出現蕁麻疹:丙肝患者反覆發生蕁麻疹,意味著病毒在體,人複製,病情不穩定,或感染丙肝病毒。

  全身皮膚瘙癢:如抗丙肝病毒抗體陽性,全身皮膚瘙癢,則意味著病情頑固,治療難度較大。

  扁平苔癬:皮膚出現扁多邊形丘疹,暗紅或紫紅色,表面光澤:或粘膜出現散在針尖大的丘疹,呈線狀或網狀排列,很可能為扁平苔癬,丙肝患者處於不穩定期有37%左右可以出現,丙肝好轉隨之消退,丙肝加重隨之惡化。

  乾燥綜合症:全身所有粘膜組織的粘液減少、乾燥,出現乾燥性炎症反應,或有瘙癢,同樣反應丙肝在活動。

  冷免疫球蛋白血症:皮膚遭受寒冷刺激或站立時間過久以及下肢過度勞動后,出現出血性丘疹或壞死性紫癜,少數伴有關節痛,丙肝患者遇此情況,意味病情不穩,要加大治療力度,如丙肝好轉,則不復出現。

  遲發性皮膚型卟啉症:皮膚在陽光照曬或外傷,不久皮膚出現大皰性皮疹,皰破后該處有糜爛或結痂,丙肝活動期有此現象。(通訊員:吳燕玲)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