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友誼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趙俊英

  老年斑,又叫壽斑,是皮膚老化的一種典型表現,醫學上稱為脂溢性角化。一般認為,除年齡和先天遺傳外,老年斑的產生還和很多因素有關,如攝入脂肪過多,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過少;吃魚油過量;甚至油濺到手上留下色素沉著,都易導致其過早出現。

  導致老年斑的首要原因是紫外線的過度照射。老年斑多長在手或臉上,就是因為這兩個部位暴露在外的時間最多。如果手上斑比臉上多,通常說明手部防曬做得沒有臉上好,反之亦然。因此,要預防老年斑,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曬工作,並盡量避免乾燥、受凍。

  雖不能將老年斑和人體衰老或疾病直接畫等號,但整個人的健康狀況確實會影響皮膚。從這個角度來說,皮膚光潔的老人,身體比長壽斑的同齡人更健康。所以,合理飲食,少攝入脂肪,多吃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積極鍛煉身體,都能預防老年斑。

  一旦出現老年斑,可搽些維生素E霜或維A酸軟膏以淡化色斑。需說明的是,一般的老年斑不用治,也不要刻意抓撓,以免引起炎症。

  如果老年斑長得過快,如突然在半年或1年內,大面積出現,說明可能是由於身體內部臟器病變所致,特別是內臟腫瘤,需格外留意。此外,褐色的老年斑突然顏色變深、出現破潰或破潰部分長時間不愈合,都說明有病變的可能,要儘早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