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搞錯啊,侯姐姐?我爹不是貧血暈倒的嗎,幹嗎要他去照胃鏡?」孝祥對我的安排充滿狐疑。

  孝祥是我以前的鄰居,外出打工的他昨晚回家時,他爹方伯伯應聲來開門。孝祥推開門時,看到的卻是方伯伯躺在門旁,驚慌之下,他衝上去大聲呼叫,方伯伯才慢慢地睜開了眼睛。

  到醫院后,方伯伯說自己最近老是覺得頭暈心慌、雙腿無力。昨晚起來開門時,不知怎的,眼前一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為方伯伯體檢時,我發現他皮膚蒼白,眼瞼嘴唇都沒什麼血色――很明顯的貧血癥狀。血常規化驗結果提示,方伯伯有重度的貧血。我問了一下他的飲食習慣、大小便情況,以及近期有沒有明顯失血等問題,方伯伯一一作答。

  出現重度貧血,沒有明顯的外傷出血,沒有嘔血便血黑便等,那很可能是慢性失血性貧血。偶有胃痛,會不會是消化道腫瘤?抑或其他如寄生蟲感染?我給方伯伯開了一張胃鏡檢查的單子,於是出現了文章開頭孝祥質疑的一幕。

  胃鏡室里,我「抓住」了「元兇」。我把圖片列印出來,給在外面等候的孝祥看。

  「你看這張圖片,上面這些東西都是鉤蟲!方伯伯得的是十二指腸球部鉤蟲症。」不僅孝祥,我也鬆了一口氣

  鉤蟲病是鉤蟲寄生在人體小腸引起的疾病。在我國,寄生於人體的鉤蟲主要有指腸鉤蟲和美洲鉤蟲。鉤蟲蟲卵會隨宿主的糞便排出,在泥土中發育成蚴。當人赤足接觸有蚴存在的泥地時,蚴就能鑽入人體的皮膚。蚴會經過人體的皮下組織,侵入血管及淋巴管再通過右心到肺泡支氣管會厭。感染者會因此咳嗽,並且不經意地把它吞咽入胃。蚴由此途徑到達小腸,繼而發育成鉤蟲。鉤蟲很「聰明」,它不僅吸血,還會經常更換小腸黏膜吸附點,並分泌抗凝血物質,使吸附點創口不斷流血。體內要是有一條十二指腸鉤蟲,人體每天就會失血約0.14~0.4毫升。方伯伯的十二指腸,肉眼就可以看到有那麼多的鉤蟲,難怪他貧血那麼厲害!

  為了排除其他可能存在的因素,我安排方伯伯作了B超、腸鏡等檢查,結果都很正常。看來,方伯伯貧血的罪魁禍首就是那些鉤蟲。

  本來要開點鐵劑給方伯伯的,結果方伯伯不願意多吃藥,最後他只帶了五塊錢不到的驅蟲葯回家。臨走時,我讓他多注意營養,特別要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紅等),並讓他服藥后在當地複查大便,看那可惡的蟲子有沒有完全被消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