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高三孩子說:"因為我的高考,最近家裡的氣氛壓抑得讓我喘不過氣來。母親對我說話小心翼翼、察言觀色,她越是這樣越讓我感到心裡像壓了塊石頭。近來,我心裡忽然開始特別恐懼:萬一我考不上怎麼辦?一想到母親充滿期待的眼神,我真的不敢言敗……"

另一位高三孩子近期出現嚴重的焦慮、失眠、情緒激動等反應,以至於無法正常上學,只能回家休息。而回去以後,他更擔心自己被同學落下,天天嚷著要看書,但一拿起書又看不進去,越看不進去心情越糟糕,形成了惡性循環。父母看著考試的日子一天天臨近,心急如焚,面對孩子莫名其妙的表現,他們只能像對待嬰兒一樣去哄著他,但孩子的情緒卻一天比一天糟。

一個初三孩子在媽媽的陪伴下去看心理咨詢師,據母親講,他的癥狀是總懷疑自己身體有玻今天說心裡難受,明天又說胃不舒服,身上起了兩個小紅點就緊張地問媽媽,自己是不是得了皮膚癌。但到醫院檢查,身體什麼毛病都沒有。

這些現象被心理學界稱為考試焦慮,這是指因考試壓力引起的一種心理障礙。主要表現在迎考及考試期間出現過分擔心、緊張、不安、恐懼等複合情緒障礙,還可伴有失眠、消化機能減退、全身不適和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癥狀。這種狀態影響考生的思維廣度、深度和靈活性,降低應試的注意力、記憶力,使複習及其考試達不到應有的效果,甚至無法參加考試。有的考生因此反覆逃避考試,嚴重者可發展為精神障礙。

並非所有的焦慮對學習都是有害的。焦慮是一種複合性情緒狀態,包括焦慮反應、過度焦慮和焦慮症等三個由輕到重的層次。焦慮反應是人們對一些即將來臨的緊張事件進行適應時,在主觀上產生的緊張、不安、著急等期待性情緒狀態;焦慮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主要特點是緊張、不安等癥狀比較嚴重,但對產生這些不適的原因不很明確。

有關專家在一項"考試焦慮程度與母親的過度期待自評"研究中顯示了如下結果,相關分析表明:

1、考試焦慮程度與母親的過度期待得分呈顯著負相關。

2、考試焦慮程度與孩子對家庭教育積極拒絕態度評分呈顯著負相關。

3、考試焦慮程度與孩子對家庭教育干涉態度評分呈顯著負相關。

4、考試焦慮程度與孩子對家庭教育態度等級評分呈顯著負相關。

由此可見,父母,特別是母親,在積極地為考生製造著焦慮。焦慮源是母親自鳴得意的期待、愛護、關心、呵護、過多的鼓勵、善意的提醒,與高考直接有關的談話和議論以及高度關注,特別是對結果的過度關注。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