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日記】 口述:杭州市腫瘤醫院中西醫結合腫瘤科主任樓孝惠

  我坐門診的時候經常說「久拖不治」,能把這話放心裡的病人真不多。往往等到病情惡化,才悔恨當初。這兩天,我接診了一位患者方全(化名),他在10年前檢查發現乙肝陽性,一直沒有到醫院接受正規治療及檢查。最近,經常無緣無故就會發燒,沒想到一查卻是肝癌晚期,實在讓人惋惜。

  害怕丟飯碗一直沒就醫

  早在10多年前,方先生就知道自己患了乙肝。但害怕被公

  司的人知道,丟了工作,就隱瞞了病情。因為沒有什麼癥狀,所以一直沒有到醫院治療,也沒有定期檢查。

  到我這裡看門診時,他發著燒,還感覺上腹疼痛得厲害。方先生說,近兩個月來,自己反覆發燒,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發燒,但服用了退燒藥也沒見好。

  考慮到他是乙肝患者,我為他做了肝臟檢查。B超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他整個右肝都被腫瘤佔領了。知道這個消息,他很懊惱,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從乙肝陽性發展成肝癌晚期,更何況平時也沒有癥狀。

  實際上,像方先生這樣因為各種原因,有意隱瞞自己有乙肝病史的患者不在少數,我接診的病人中就有很多。一些人可能事業有成了,日子過得也越來越好了,生命卻走到了盡頭。

  我經常囑咐乙肝患者要定期檢查,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還是有很多患者忽視了,等到乙肝出現癥狀時,才到醫院檢查,這時基本上已經錯失了治療良機。

  最好每3個月檢查一次

  提到乙肝,很多人都覺得治不好,這種想法不對。對待乙肝的治療態度不同,導致的後果也天差地別。有的人堅持抗病毒治療,終身與乙肝病毒「和平共處」,有的人忽略了,就患上了肝硬化或肝癌。

  我經常和病人說,乙肝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會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乙肝病毒攜帶者一般不會跳躍式發展,都會經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帶毒者不經過肝炎過程,是不會直接發生肝硬化的。所以即使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也必須重視定期檢查。一旦發現轉氨酶升高,說明肝臟已有炎症,這時及時進行抗病毒治療,就能預防肝硬化和減少肝癌的發生。

  我建議,肝炎病人每隔3個月就應到醫院定期檢查一次,檢查項目包括肝功能、乙肝三系定量、HBV-DNA、肝纖維化、甲胎蛋白、B超檢查等。已經出現肝硬化的病人,每隔1到2個月檢查一次。對待肝炎,必須要規範治療和隨訪,肝硬化、肝癌發生率才能大大降低。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uuwell 的頭像
    uuuwell

    uuuwell的部落格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