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經過九月懷胎的痛苦與一朝分娩的興奮,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一、睡得好

  睡的氛圍

  小寶寶和新手媽媽剛從醫院回家,都特別需要睡好。特別是晚上,要盡量創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與氛圍。媽媽睡眠好,才能有充足的奶水,寶寶才能吃好。寶寶睡得好,才能健康成長,也可以省大人很多精力。寶寶剛來人世最初的日子里,還不大適應這個世界,要幫他建立白天與黑夜的概念。晚上睡前,將燈光調得盡量柔和,建議開一盞光線很柔的夜明燈,以方便夜裡哺乳,觀察小寶寶狀態。卧室里盡可能保持安靜,當然有一點搖籃曲類的音樂會幫助媽媽和寶寶放鬆入睡。我發現我的寶寶不在乎同一頻率持續的聲音,或是熟悉的人正常的語音,或是大商場或馬路邊嘈雜的聲音,但容易被突然發生的哪怕很小的聲音驚嚇。萬一有這種驚嚇發生,最好馬上抱起寶寶予以安慰,如輕輕拍背,溫柔地對他說,「不怕,不怕,媽媽在,媽媽在。」

  哄寶寶入睡這是我體會到的最富挑戰的事情,需要耐心。我的訣竅是讓寶寶建立自己的睡眠規律。首先要讓寶寶充分活動。醒時多給予各種刺激,進行各種活動,可以是體力的如做操,或是智力的,如聽音樂,東看西看,或對他講講話,或是去外面兜風,抱著也行,躺在小車裡也行。寶寶想睡時,要為他營造安靜與柔和的睡眠氣氛。無論是餵養還是更換尿布不要大動干戈,能等醒來再做的盡量不要在他睡眠時進行。還要注意的是寶寶昨天和前天晚上八點入睡,今天不一定八點睡。這時,只有一招,陪他玩。有的寶寶睡前還有一陣彆扭表現,渾身不自在地哭鬧,這是「黎明前的黑暗」,折騰不了幾分鐘他就要睡了。聰明的媽媽最好能陪寶寶睡,這樣能保證媽媽的充分休息。寶寶也能睡得久一些。有了寶寶事情是做不完的,新媽媽不妨等自己睡足再上陣,既不虧待自己又事半功倍。

  我發現下面幾項活動都有助於我的寶寶入眠,輕輕搖晃,抱著他到戶外空氣清新處散步,或是用小推車推著寶寶,特別是在略有顛簸的林蔭道上,寶寶躺在嬰兒車裡,最容易入眠。要注意的是睡著時不讓寶寶再含奶頭,否則容易引起窒息。搖晃一定要輕柔,動作野蠻會傷害寶寶的腦顱。戶外入睡后要蓋上毯子防風。

  媽媽親吻寶寶注意六種風險 帶好新生兒應注意的六件事 新生兒的7種似病的正常現象

  導讀,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睡多久?

  新生兒一般每天能睡16個小時,但每一覺間隔短,很多次才半小時左右。長的能有3到4小時。我的寶寶第一次一夜睡到天亮是在4個半月左右。不過,大多數寶寶要6個月以後才能睡這麼久。現在我的寶寶快一歲了,也常常夜裡要吃奶,但並不完全醒來。

  睡在哪裡好?

  建議寶寶白天睡在嬰兒車上,這樣有利於曬太陽或被要從事其他家務的大人照顧。如中間間隔很短地醒來時,搖幾下或推幾圈很方便,寶寶又能接著睡。晚上睡在大床或自己的嬰兒床上。我自己的體會是與媽媽睡一個大床,媽媽與寶寶睡得最好。我的寶寶開始一個人睡,經常半夜大哭,可能是缺乏安全感。把他抱過來,睡在我身邊就好多了。特別是冬天,不用興師動眾地穿衣服,將寶寶從另一個床上抱過來餵奶,不容易著涼。餵奶成了手到擒來的方便事,有助於寶寶和媽媽迅速再次入睡。這樣,一夜喂幾次奶,都不會太消耗雙方體力。還有,據專家說,媽媽的呼吸有助於帶動寶寶均勻呼吸。我的觀察也發現寶寶和爸爸媽媽一起睡,睡眠間隔要比獨睡長。寶寶離媽媽這麼近,能聽到他的呼吸是否正常,可以使沒有經驗的新媽媽安心。我讀過一篇文章,介紹分床應該在一歲左右。我認為很有道理。在這個時段,寶寶更適應這個新世界,也斷了奶,夜晚會較少醒來,對媽媽的依賴會少一點。當然,新生寶寶與媽媽合睡,對媽媽有些要求,媽媽不能太疲勞,或抽煙酗酒,這樣都會給寶寶帶來危險。開始與寶寶睡一起,我也不習慣,生怕壓到他,其實這種情況從未發生。

  媽媽親吻寶寶注意六種風險 帶好新生兒應注意的六件事 新生兒的7種似病的正常現象

  導讀,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二、吃得好

  哺乳有個「磨合期」

  吃得好,才能睡得香。母乳餵養是古今中外所有人推薦的,毋庸置疑。但是,母乳餵養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心想事成,有一段母子磨合期。吃母奶對新生兒而言是件費力的工作,俗語不是說「使出吃奶的勁來」嗎,確實是這樣。這時的媽媽剛剛在產後恢復期,較平時虛弱,又沒有喂哺技巧,有一個學習與適應的自然過程。一頓奶喂下來,媽媽與寶寶都累得夠嗆。新媽媽不必著急,或輕易給自己下結論不易哺乳。有的媽媽的乳頭條件不太好,短小,凹陷,或皸裂,受損,也應該堅持哺乳,一段時間有可能改善,也可使用一種硅膠乳頭護罩來保護雙乳。等最初的一些困難被克服后,媽媽和寶寶就能一起享受難得的美妙時光了。哺乳時再來點美妙的輕音樂,能有利於媽媽分泌乳汁,也令寶寶胃口更好。

  新媽媽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適當地多喝營養湯,老母雞湯、鯽魚湯、豬爪湯、排骨湯都不錯。媽媽要增加熱量攝入時,雞蛋麵條、紅棗小米粥是不錯的選擇。新鮮水果是所有人的推薦,也可補充些核桃之類堅果。

  喂多少?

  母乳餵養的媽媽們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不知寶寶究竟喝了多少奶,飽了沒有,多長時間喂一次。其實寶寶在每次喝奶的頭五分鐘就喝了90%的量。不過,彆著急。寶寶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來滿足精神需求。專家建議是20分鐘,即兩側乳房各10分鐘。不過,我的辦法是讓寶寶自己決定多長時間吃完。他往往會吃得迷迷糊糊睡去或自己吐出奶頭來。有時吃的時間過長,就嘗試輕輕拉出乳頭。寶寶吃得夠便作罷,不夠時他會抗議,把乳頭吸得更緊。

  新寶寶剛開始吃奶間隔的時間短,從半小時到三小時都有。按需哺乳,不要設定時間。我看過資料說讓寶寶餓半小時,相當於大人餓三天。怪不得寶寶一餓都要嗷嗷叫,等不起呀。

  喂完寶寶還不是萬事大吉,要將寶寶的頭靠在媽媽肩上豎抱,或將頭枕在臂彎斜抱,輕輕從下而上拍寶寶的背,以便排出吸奶時吸入的空氣,防止溢奶。這個動作的專業術語是哺喂后的護理,我練了幾個月。因為我的寶寶四個月前經常溢奶,在兩個月左右時最厲害。有時拍背半小時打了嗝后也不管用。當時很擔心,但四個月后便自然好了。這是因為新生寶寶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等生理原因造成的,一般會隨月齡增大漸漸好轉。

  媽媽親吻寶寶注意六種風險 帶好新生兒應注意的六件事 新生兒的7種似病的正常現象

  導讀,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三、洗護好

  寶寶肌膚嬌嫩,新陳代謝旺盛,便便尿尿頻繁,清洗與護理是家常便飯。我的心得是局部與整體相結合。醫院里寶寶每天洗一個溫水澡。回家后我也一直堅持。但到了冬天,氣溫太低的日子,就兩三天洗一回。沒料到歪打正著。後來讀了一份外國資料,認為一周兩三次沐浴可以保持新生兒的清潔。

  在醫院被培訓洗澡看的錄像都是媽媽獨立操作。我在實踐過程中體會最好有個幫手。整個過程的任何時候都不要離開寶寶。準備要充分。先準備好兩條大浴巾,洗換衣褲、尿片,天太冷時最好先在太陽下或暖氣上烤熱一下;第二步準備香波,沐浴露,爽身粉,護臀霜等;第三步是溫水。試水溫要用肘部,不用耐熱較強的手部。有條件的最好在有陽光的屋裡,這樣水溫容易保持,寶寶也可以日光浴一把。氣溫合適寶寶高興時可以讓他多玩一會兒水。正常情況整個過程應控制在十分鐘內。天冷或寶寶不爽時,可以縮短。

  下水前,最好先局部打濕寶寶的胸部、背部,讓他有個適應過程。一邊放下去,一邊對寶寶講話,如,媽媽幫你洗澡啦,你很喜歡的,對不對,不用害怕的。消除寶寶最初的緊張后,他會更容易配合。然後在洗的過程中也溫柔的對寶寶講,洗洗小肚皮,洗洗小屁股,洗洗小腳丫。有利於寶寶認知。寶寶高興時會用四肢戲水,媽媽應鼓勵鼓勵,游得好,再來。起水時,要注意防滑與防風,儘快用大浴巾裹住濕寶寶。拭乾后,先處理臍部,蓋上一點衣服防寒。然後墊上尿片。最後穿內衣褲。

  不能全身沐浴時,可做全身擦拭。注意擦拭一小部分,脫一部分衣服,不要涼著寶寶。動作要輕柔,有的敏感部位用軟紗巾輕輕抹過,不能反覆來回擦。

  總之,寶寶雖小,護理他的學問卻很大。不過,藉著愛心與智慧,新媽媽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一定能有一套針對自己寶寶行之有效的育兒經,把你的小寶寶培育得健康聰敏,人見人愛。

  媽媽親吻寶寶注意六種風險 帶好新生兒應注意的六件事 新生兒的7種似病的正常現象

  導讀,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四、有幾個敏感部位要格外注意護理

  囟門,並且像脈搏一樣一跳一跳,新媽媽不免要緊張。不過,不要過於害怕這部分的護理。這裡有很厚的一層膜保護。正常洗頭不會對它造成傷害。寶寶不適時,觀察囟門還有助於確定病情。

  頭垢、魚鱗般的污垢,不甚雅觀。不過,媽媽們千萬不要去摳。我的辦法是用植物油軟化,漸漸會自然脫落。果真,到六個月左右,寶寶的頭皮就乾淨了。

  臍帶。墊尿布過長時要在腰部反折下來,以免被尿液浸濕。浴後用酒精棉消毒。注意觀察,有紅腫或滲水等異常要及時看醫生。

  小屁屁。我發現傳統的布尿布與現代的紙尿褲各有千秋,可以交互使用。布尿布更貼身,透氣,經濟環保,晴好的白天與夏天使用起來很方便;紙尿褲在陰雨天與夜晚可以大顯身手。還有大便后,用柔膚巾與溫水洗屁屁相結合。柔膚巾使用方便,含有護膚成分,缺點是天冷時冰涼,有時一次就用去好多張紙,很不經濟;溫水洗屁屁要徹底些,合適的水溫令小寶寶感到很愜意,缺點是麻煩些,適合有幫手時使用。尿布疹發生在幾乎所有的寶寶身上,我對付它辦法是防範在先。武器就更平常了,空氣與陽光。

  寶寶剛換下尿布后或剛剛方便過,就讓它自然晾曬一會兒,不要立刻就包上。

  媽媽親吻寶寶注意六種風險 帶好新生兒應注意的六件事 新生兒的7種似病的正常現象

  導讀,媽媽邁入了人生的新階段。怎樣讓寶寶順利度過新生兒期,是每個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五、配方奶粉的補充

  母乳餵養有許多方便,比如清潔,溫度合適。母乳的營養要好於任何配方奶粉,尤其是前4個月,母乳有寶寶需要的抗體。媽媽與寶寶親密接觸時雙方的心理得到滿足,有利於寶寶的心理髮展,也有利於媽媽產後子宮恢復。

  當然母乳餵養較辛苦,沒人可以替代。產後體虛的媽媽在母乳不足或極需休息時,也可添加配方奶做補充。這就是混合餵養法。我的寶寶就經歷了從混合餵養到母乳餵養的過渡。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剛分娩不久就訓練寶寶吸吮母乳,這時寶寶的吸吮反射最強。還有不要先給寶寶用奶瓶餵奶。橡膠奶嘴容易吸奶,有的寶寶會因此偷懶,不願費力吸母奶。可以先用小勺喂。等寶寶習慣吸吮母乳后再用奶嘴。即使是用奶瓶哺喂也要採取母乳哺喂的姿勢,這樣有利於媽媽與寶寶的精神交流,當然爸爸也會很樂於參與的,也有助於培養父子感情。誰說哺喂只是媽媽的專利呢?

  用配方奶最好選用媽媽信賴的品牌,不要隨便更換。我發現我的寶寶食用不同的奶粉后,糞便的顆粒大小都不同。寶寶適應一種牌子后最好堅持下去,不要讓小腸胃不斷做實驗。

  要閱讀食用說明,不同牌子的奶粉會有不同的沖泡劑量與方法,不要混用量勺。最好用常溫沖開后再用一茶缸熱水燙熱到合適的溫度再給寶寶飲用。配方奶中添加了許多營養成分,遇一定的高溫便都泡湯了。用熱水燙熱要比微波爐來得安全。微波爐加熱會造成局部高溫,不搖勻容易燙傷寶寶。吃不準溫度時,可滴幾滴于手腕部。建議每次不要衝泡太多奶,寧可不夠再泡,這樣寶寶總能吃個新鮮,也減少冷藏與污染的幾率。奶瓶的徹底清洗較其它器皿要困難,重點在奶嘴與瓶蓋的接合部,一定要用刷子刷到,這個部位最容易藏污納垢。還有就是及時洗刷,不要讓奶變質后才洗。

  媽媽親吻寶寶注意六種風險 帶好新生兒應注意的六件事 新生兒的7種似病的正常現象


文章來自 國名健康 >> [育兒] >> 如何讓寶寶舒服度過新生兒期

參考:

警惕新生兒肺炎的發生
新生兒巨細胞病毒感染
新生兒單側唇裂治療方法
新生兒發高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期 新生兒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