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到,該如何給你的小孩配眼鏡?許多家長會選擇在暑假期間帶自己的小孩去配眼鏡,但是,家長心目中總會產生許許多多的疑問,比如,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配鏡?到底是在醫院配鏡,還是到眼鏡超市配鏡?配戴眼鏡會不會引起近視進一步加深?等等問題。其實,家長的疑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這裡,武警醫院眼科中心向暉主任就關於中小學生驗光配鏡給廣大的家長一些建議。

  如何區分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都會出現「看遠處物體模糊,看近處物體清晰」的情況。假性近視主要是由於中小學生不正確用眼,如:長時間寫作業姿勢不正確、長時間眯眼看電視、在過於昏暗的環境中學習等,這些時候眼鏡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晶體變厚,外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變厚的晶體屈折后,焦點落到視網膜前,所以看遠處物體就不清楚了。

  假性近視是不需要配戴眼鏡的,可以通過使用睫狀肌散瞳藥物治療,配合合理用眼睛、注意衛生,是有可能完全恢復正常視力的。但是,假性近視如果得不到及時糾正和治療,久而久之就會發展成真性近視了。區分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需要到醫院眼科做散瞳驗光檢查。如果經專業的驗光師或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是真性近視,那就需要配鏡矯正。

  真性近視達100度以上需配眼鏡

  武警醫院眼科中心向主任介紹:對於真性近視的兒童,建議度數在100度以上,已經影響到學習和生活,就應該配戴合適的近視眼鏡加以矯正。配鏡后要長期正常戴鏡,這是因為戴鏡后,雙眼恢復正視眼狀態,不僅能增進視力,而且能夠緩解視疲勞癥狀。近視眼患者配戴合適的眼鏡,注意用眼衛生,近視度數就會穩定在一定水平。

  患近視的中小學生應該每年散瞳驗光,密切跟蹤近視度數的變化

  由於中小學生處於身體發育的快速階段,視力每年都有變化,因此,建議青少年應該每年均到醫院眼科做一次散瞳驗光,及時了解自己的屈光狀態。如果發現自己的眼鏡已經不合適現在的近視度數,就應該重新驗光配鏡。(通訊員:陳壯通)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