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歲的王女士近段時間經常在清晨起床時出現鼻涕中帶血絲,有時候還從口中回吸出帶血的鼻涕。開始她以為是上火引起的鼻出血,便買了一些降火的葯和涼茶,吃了一段時間后也沒見好轉。在家人的建議下,她來到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醫生給她做了鼻咽鏡檢查和病理檢查,確診為鼻咽癌。

  這個結果讓王女士十分吃驚,平時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癥狀,只是鼻子出血而已,卻不想到病情這麼嚴重。專家表示說,鼻咽癌在發病早期癥狀具有隱匿性,早期臨床癥狀不明顯。鼻塞、鼻涕中帶血絲,聽力減退、 回吸涕帶血等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現,但往往容易被人們忽視,建議市民每年進行一次鼻咽部篩查。

  如何預防鼻咽癌?

  注意氣候變化,預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衛生,避免病毒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煙霧,如煤油燈氣,殺蟲氣霧劑等,並積極戒煙、戒酒;注意飲食調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鹹魚、鹹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亞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飲食宜清淡,應選用容易消化、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患了鼻咽癌應避免體力上的過勞:如重體力勞動,熬夜,過度的體育鍛煉等。治療期間應注意局部衛生,每日數次漱口,必要時行鼻咽腔沖洗。一年內避免拔牙。

  鼻咽癌具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

  專家介紹,鼻咽癌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其病因尚未確定。它往往涉及多個基因之間或基因與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其發病有明顯的地域及種族差異,並存在家族高發傾向,即具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鼻咽癌與EB病毒有一定的關係,鼻咽癌患者90%以上都是EB病毒陽性,但其陽性的不一定會患鼻咽腫瘤。鼻咽癌在沿海地區發病率高。除了海南省外,廣東、廣西、湖南、福建、江西等地也是鼻咽癌高發區。

  鼻咽癌早期診斷不難,建議定期做鼻咽部篩查

  「鼻咽癌早期表現為鼻涕帶血或吸鼻后痰中帶血,因帶血量不多,常被誤認為咯血而到內科就診。其實,鼻咽腔內腫瘤血管較脆,腫瘤外表沒有黏膜覆蓋,容易出現鼻涕帶血癥狀。當出血較多並且鼻涕有臭味時,應想到患鼻咽癌的可能。」專家介紹說,「只要及時到醫院就醫,鼻咽癌的早期診斷並非難事。目前我們科室可以通過鼻內鏡、電子鼻咽鏡或顯微喉鏡篩查鼻咽癌,這些檢查安全、快速,可以發現極微小、尚無任何癥狀的早期鼻咽癌,並且費用也不高。」

  據介紹,根據病期的早晚和輕重,鼻咽癌有明顯的癥狀和體征,其中耳鳴或聽力下降、鼻塞、鼻出血、頭痛、面麻、視物模糊、頸部腫塊等是患者常見的表現。李春林提醒,要重視早期癥狀,少吃含亞硝酸鹽高的食物,近親屬中有鼻咽癌者,應常到醫院進行EB病毒抗體和鼻咽部相關檢查,往往能及時發現、規避鼻咽癌所帶來的傷害。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