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尹佳介紹,最常見的過敏有食物過敏、藥物過敏、花粉、塵蟎、黴菌、寵物過敏等。

  食物、藥物等導致的過敏性休克是可以快速致命的,大部分致命的原因是身體對過敏食物或藥物產生了瞬間的過激反應,導致喉頭水腫、窒息,還可誘發循環系統衰竭,血壓下降,心律失常等危及生命的癥狀。

  花粉、塵蟎、黴菌和寵物過敏多數表現為呼吸系統癥狀,如頻繁打噴嚏、流鼻涕、鼻堵、喘息、憋氣、哮喘發作,雖然較少危及生命,但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如何治療所有過敏性疾病?尹佳說,首要任務是找出過敏原並迴避。

  已確定了過敏原並且容易發生過敏性休克的患者,在生活中要隨時留意自己的過敏癥狀,如進食后迅速出現皮膚潮紅、手足心皮膚癢等過敏癥狀,要立即去醫院。有嚴重過敏病史的人應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裝置。

  花粉過敏的人,在花粉季節應盡可能留在室內,乾燥颳風的天氣空氣中花粉含量高,癥狀也重,可以戴風鏡和口罩出門,進入室內換衣服,防止隨身帶入花粉。

  尹佳說,每年6—9月是塵蟎和黴菌的高發季節,塵蟎或黴菌過敏的患者這個季節鼻炎或哮喘癥狀會加重,此時更要經常保持室內通風乾燥,勤換床單和枕芯,用50—60攝氏度的熱水清洗床褥,或冷凍滋生塵蟎的物件,清洗物件上蟎蟲的屍體和排泄物。除避免措施外,癥狀嚴重者應對症用藥控制癥狀。

  對於食物過敏,現今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尹佳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吃過敏的食物。對於花粉、黴菌、寵物和蟎蟲過敏,可以進行脫敏治療。脫敏治療的原理是逐漸將高劑量的過敏原注射入患者體內,讓機體適應后不再對這種物質產生過敏反應。

  嚴格說,目前還沒有根治過敏性疾病的方法,但吸入過敏原脫敏治療是目前公認的唯一能阻止過敏性疾病自然進程的有效方法。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