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來臨,如何幫助考生們消除緊張,是很多家長和考生都萬分關注的。在劉松燕老師的咨詢室里、圍脖私信里,這類求助也是「隨處可見」。對此,我們特邀了著名心理專家劉松燕老師來分享她的一些感受和經驗,希望家長們能幫助孩子放鬆心情,準備應考!

  1、家長,請離孩子「遠」一點

  聽過很多父母告訴我,孩子一生一次的高考,我可不能鬆懈,得守著他。聽得我冷汗直冒。父母奉獻自己的休閑時光陪伴孩子,還有每天耳邊的各種「忠言」,已然成為孩子內心深處的嗓音。在學習時,比起外界客觀的汽車噪音,裝修噪音,這些噪音的危害可要大得多。這些噪音引起的內疚感、自責感、焦慮感、無能感極大的消耗著內在精神能量,導致孩子注意力渙散,理解力以及記憶力下降,甚至智能活動崩潰,俗語為「大腦一片空白」。所以,除了孩子的日常生活照料,父母盡可能恢復自己的日常活動以及休閑安排。這樣,孩子才可能屏蔽掉來自心靈的噪音,靜下心來學習。

  2、多欣賞並用言語表達孩子每天表現出來好的地方

  千萬不要拿「別人家的孩子」來和孩子談論成績或高考,很多家長以為這是一種激勵,但從心理效果來說,這是一種對鬥志的打擊。假設你們單位的領導每天總是用某某某比你工作得好來激勵你,那你最好是被激勵得更有幹勁呢,還是可能會擊垮?估計是要被打垮的。孩子就更脆弱,更需要精神支持了。父母可以每天發現並欣賞孩子表現得不錯的地方,讓孩子保持自信心,這才是高考致勝的法寶。

  3、鼓勵孩子勞逸結合,松馳有度

  大腦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長時間、高強度的學習后,大腦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空白來處理信息。我有時候長時間思考或寫作也很容易出現思想停滯,這個時候我會起身喝口水,或下樓下去走動一下,大部分時候,靈感和思想就自動湧出來了。這就是所謂的磨刀不誤砍柴功吧!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和能力每周安排一些體育運動,比如跑步、游泳、籃球,一方面可以換換環境,給大腦小憩的時間,一方面也可以保證孩子的體質健康。

  4、家長自己要表現出放鬆的狀態

  據我的觀察,在這個時候,很多家長比考生還要表現得緊張,焦慮,反覆詢問複習情況,反覆找機會進入孩子房間探視情況。這樣,只會讓孩子更緊張,更焦慮。所以,家長盡可能讓自己放鬆下來,時常在家裡哼點小曲,給孩子營造一個放鬆愉快的學習氛圍

  5、如果通過父母的支持幫助,孩子還是感受到比較大的精神壓力,可以嘗試心理方面的幫助

  面對高考,不一樣的孩子會不一樣的應對方式,比如有的孩子就把這事當成一個動力,制定好學習計劃,按部就班的執行,就是一種積極應對。可能有的孩子就以拖拉、頹廢來消極應對,雖然他知道不對,但他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還有家長、老師、自己的期待過高,自我不良情緒調節能力較弱,導致短時間內的智能崩潰。

  我上個月就接診了一位高三的同學,之前成績一直都非常好,但突然近兩月來很多很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做了。通過幫助他疏導一些積壓的不良情緒,調整一些消極的認知,制定合適的學習計劃,孩子現在又恢復了常態。所以,若孩子的精神壓力比較大而又無法調節,此時,尋求心理方面的幫助也是不錯的選擇!

  劉松燕,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輕鬆心理工作室創始人。中國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師,國家心理咨詢師執業資格培訓講師,心理咨詢督導師,39健康網心理頻道專欄作者。擅長婚戀情感、親子關係、情緒管理、心身疾病、神經症等。

  >>> 進入劉松燕專欄

39健康網(www.39.net)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