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夫!快救救我兒子吧!」一位女家屬衝進醫生辦公室,抓住了我的衣服,幾乎是哭著說:「大夫!我兒子覺得他快死了!你趕快救救他吧!」

  「你兒子叫什麼?快帶我去看看!」我趕忙站起身,緊跟著這個家屬走了出去。

  「我兒子叫張小華,他覺得現在病越治越重,快要不行了。」

  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甲流?

  「張小華?」我一邊走一邊看著交班上的情況。可是交班上說張小華只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這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大多呈現自限性,發生率較高。成人每年會發生2~4次。全年皆可發病,冬春季較多而已。他的病情連肺炎都算不上呀。「你兒子真的是張小華?」

  「這還能有假?」家屬的語氣明顯帶出了不滿,「你看,就是他。」

  一個大個子的帥小伙躺在平車上,一米八幾的身高讓他躺在平車上時腳都伸到車外。他的面色潮紅,呼吸急促,眼睛睜開似乎都有些費勁。

  我一下子緊張起來,這樣的年輕人如果胸片連肺炎都診斷不了卻很快病情進展成這樣的話,將會是很嚴重的疾病。我心中冒出的第一個念頭是「甲流」?

  甲流是一種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與以往或目前的季節性流感病毒不同,早期癥狀與普通流感相似,有發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等 等。甲流部分患者病情發展迅速,突然高熱,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身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呼吸衰竭及多 器官損傷,導致死亡。

  「你現在覺得怎麼不舒服啊?」我在心裡祈禱,回答我吧,至少神志清楚,如果不能回答問題只怕就要給他進行急救了。

  「我覺得我快死了!」病人回答的聲音有點兒弱。

  能回答就好,我在心裡小小地鬆了一口氣。

  可能是呼吸性鹼中毒

  「說說你現在覺得怎麼不舒服啊?」

  「我今天一直發燒。剛才來看病時就覺得手指尖有點麻,後來覺得越來越重,現在我覺得胸悶,喘不過氣來,我覺得我要死了!」

  我的經驗告訴我,這樣的病史可不像一個迅速進展的呼吸衰竭。我給他進行了全面的評估,血壓正常,心跳稍快,肺里沒有聽到嚴重的啰音。我開始覺得這個病人可能是個呼吸性鹼中毒的病人,但我還需要進一步的化驗檢查協助診斷。

  呼吸性鹼中毒,是指由於肺通氣過度,而導致pH值升高,大於7.45。

  「大夫,你快救救我兒子吧!他明天還得主持單位的晚會!」病人的母親看上去都快哭出來了。各種導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禦功能降低的原因,比如受涼、淋雨、氣候 突變、過度疲勞等,都可以使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的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迅速繁殖,從而誘發上呼吸道感染。看來,這小伙兒近幾天挺累的。

  「您先別太緊張,我查的血壓心率還算穩定,我先給他用面罩吸點氧,等血結果出來后好進行下一步處理。」我一邊安慰著小伙的家屬一邊耍著小手腕。面罩在積聚氧的同時也在積聚二氧化碳,可以作為治療呼吸性鹼中毒的辦法之一。

  血的結果很快出來了,血氣中二氧化碳分壓為18mmHg,而正常值至少為35mmHg,呼吸性鹼中毒診斷明確了。我拿著化驗單來到了患者的床邊。

  「你感覺好些了嗎?」

  「我覺得好多了,吸氧效果不錯。」病人高興地說道,「大夫你真神!」

  呼吸性鹼中毒嚴重時讓人有瀕死感

  「你不用想那麼多,先說說你的病吧。你現在得的病是上呼吸道感染,但是發燒和緊張讓你的呼吸加快,你就得上了另一種疾病——呼吸性鹼中毒。人體內需要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來平衡身體內的酸和鹼,而當你呼吸過快時,你會呼出過多的二氧化碳,使得身體里的酸鹼失衡,你得這種病開始時感覺指尖發麻,但隨著病情的進展,你會覺得雙手甚至雙腳發麻,如果再進展甚至會出現你感覺的胸悶和瀕死感。很多人在爭吵后就會出現以上這些癥狀。你的血氣化驗中二氧化碳分壓只有正常的一半, 所以可以診斷你得了這種病。其實這種病很好治,最好的辦法是用紙袋罩住口鼻,紙袋中二氧化碳會隨著呼吸積聚,治好呼吸性鹼中毒,當然面罩也能達到類似的效 果。」

  一個小時后,液輸完了,小夥子癥狀好轉了,高高興興地離開了急診。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