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CFP

  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年度報告(2013年)》。讓很多人驚訝的是,六味地黃丸、雙黃連合劑、鼻炎康片等一些常用藥都在"謹慎用藥"的名單中出現。專家表示,許多市民認為中成藥沒有不良反應是個誤區。

  使用不噹噹心不良反應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杜金行表示,有的廠家經常在宣傳中吹噓:某某葯是純中藥製劑、純綠色藥品、不會對人體產生有害反應等,其實他們是在虛假宣傳,隱瞞不良反應,讓市民認為中藥只有好處沒有害處。很多人說用中藥調理一下,一吃三個月或者是半年,這是錯誤的。實際上中成藥或滋補藥也擺脫不了藥品的固有特性,如果使用不當,同樣也能引起諸多不良反應。

  此外,中成藥的使用需要經過認真辨證。如果證型不對,不良反應也就相伴而生,比如清熱解毒的雙黃連合劑,體質虛弱偏寒的人,發燒后服用,會產生胃疼、腹瀉等不良反應。復方丹參片中的冰片屬寒性藥物,虛寒體質的冠心病患者長期服用,腸胃自然不適。

  因此,患者服藥前應該認真地閱讀說明書,特別要認真閱讀其中有關本品適應證、禁忌證、用法用量、不良反應、藥物相互作用、注意事項等方面的介紹,服用藥品一定要遵守說明書的規定,同時也要留意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市民自行購買藥物一定要徵求醫生或者藥師的指導。

  用好六味地黃丸講究多

  此次上榜的六味地黃丸是不少居民家中的常備葯。不少人視六味地黃丸為"補腎秘方",長期服用,卻感覺越補越虛。

  朝陽醫院葯事部藥師邱葵表示,六味地黃丸不能盲目吃,因為它有著非常明確的適應證,需要根據不同體質進行調整和搭配,才能獲得最好效果。

  只有符合中醫腎陰虛的診斷標準才適合服用六味地黃丸,感冒發燒、腹痛腹瀉者,痰濕內盛的人,腎陽虛的人都不適宜服用此葯。同時,長期服用會對胃腸造成傷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藥品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中,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較大。老年人往往身患多種疾病,經常多種藥物同時食用,容易發生藥物相互作用。在心理方面,很多老年患者求醫心切,容易出現不合理用藥情況。所以老年人選擇藥品時要多咨詢醫生,適當降低用藥劑量,避免長期用藥,還要盡量避免不良的藥物相互作用。

2014年06月10日 來源:京華時報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