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是冠心病的常見癥狀,又是發現冠心病的重要信號。正確、合理地運用藥物治療心絞痛,不但能減輕發作時的疼痛 ,還能保護心臟,預防心絞痛心機梗死發作,防止病情惡化。那麼,冠心病患者該如何合理選用抗心絞痛的藥物呢?

  較常見的是典型心絞痛、又稱穩定型心絞痛。患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心肌供血減少,常在勞累或情緒激動時發作,但安靜時並無癥狀。變異型心絞痛較少見,多在夜間或清晨醒來時發作。冠狀動脈無病變或只有輕度粥樣硬化,系冠狀動脈痙攣所致。還有一種叫不穩定型心絞痛,就是既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又有動脈痙攣,是兩者合併作用所致。

  治療心絞痛的藥物有:>

  硝酸酯類化合物:如硝酸甘油、消心痛,療效可靠,作用迅速,對上述3種心絞痛都能適應。

  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主要是通過它的減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縮力的作用來減少心肌需氧量,達到治療心絞痛的目的。這類葯只適用於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者慎用,變異型者禁用。

  鈣通道阻滯劑:長期服用硝酸甘油等抗心絞痛藥物,易產生耐藥性,療效會愈來愈差。若合用其他抗心絞痛藥物,則能防止或推遲耐藥性產生。

  a.硝酸酯類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常用的是心得安,每次10~40毫克,加硝酸異山犁醇酯每次5毫克,每日3~4次。兩葯合用,可加強療效,互相抵消不利的副作用,但兩葯都有降壓作用,要經常測血壓。若發生低血壓可導致心肌缺血缺氧,誘發心肌梗死。

  b.鈣通道阻滯劑與β-受體阻滯劑或硝酸酯類合用比較合理的方案是異搏停與硝酸甘油合用,硝苯呲啶與心得安合用。由於鈣通道阻滯劑對心臟和血管作用強弱不一,與其他抗心絞痛藥物合用需謹慎。如異搏停與心得安合用,會造成心力衰竭;硝苯呲啶與硝酸甘油合用,會產生低血壓。除了正確選葯、合理聯合用藥外,服用藥物講究科學、合理也很重要。

  服用抗心絞痛的藥物,需要注意的是,硝酸甘油開始使用應小劑量,如0.15毫克或0.3毫克舌下含服,老年病人首次用藥0.25毫克已足夠。服用時宜取坐勢,因站立服用可能產生體位性低血壓而昏倒。服用后,若沒有舌尖麻刺或燒灼感,或合服后無頭脹感,說明藥物已經失效。一般抗心絞痛葯放置3~6個月應更新。藥片宜保存在有色玻璃瓶中。

  服用心得安也應先從小劑量開始,如1次10~20毫克,每日4次,無效時逐步增加劑量,直至達到滿意療效為止,以免發生中毒 。同時,不可突然停葯,應逐漸減少劑量,直到停葯,以免發生意外。

  硝苯呲啶舌下給葯,應比口服的劑量小,否則易發生低血壓,加重心絞痛。

  異搏停,對心功能不全伴有肝臟疾病(如肝硬化、肝鬱血)者來說,服用劑量應減少,以免加重心功能不全。

  心絞痛發作時需立即用速效葯治療。在緩解期一般用長效葯,以預防發作。長效葯有以下數種:

  硝酸戊四醇酯:片劑,每次10毫克,每日3次,用藥后1小時起效,作用可持續4~5小時,副作用小,適用於防止心絞痛複發。

  心得安:對勞力型心絞痛療效甚佳,常與硝酸酯類合用,以加強療效。常用量為每次10毫克,每日3次口服。

  心痛定(硝苯呲啶):口服片劑每次5~10毫克,每日3次。本品在急、需時,也可舌下含化,數分鐘就可起效,不良反應輕微,少數病人有口乾、頭痛 、噁心、食慾不振、舌根麻木感。

  硫氮酮:對老年缺血性心臟病患者有良好效果,也用於運動性心絞痛 及陳舊性心肌梗死引起的心絞痛。一般劑量,每次1~2片,每日3次口服。服藥時藥片不能嚼碎。本品可長期服用,但長期服用后不可突然停葯,以免發生反跳。副作用有頭痛、眩暈、胃部不適等。

  異搏定:口服半小時起效,作用維持6小時。每次口服40~80毫克。每日3次。可逐漸增至每日240~360毫克。

  潘生丁:口服每日3次,每次25~50毫克(1~2片),飯前l小時服。在癥狀改善後可改為每日50~100毫克(2~4片),2次分服。副作用有頭痛、眩暈、噁心、嘔吐、腹瀉 等。

  其他還有尼卡地平、心可定、脈導敏、乙胺碘吱酮及小劑量阿司匹林等,均可試用。

  現在臨床上有許多治療冠心病的有效中成藥,如冠心蘇合丸、復方丹參片等。臨床上大量使用的結果表明,這類藥物能夠有效地緩解心絞痛的發作,而且沒有硝酸甘油片所引起的頭脹、頭痛、頭暈等不良反應,為許多病人所喜用。從祖國醫學理論來看,冠心病屬於胸痹、心痛等症的範疇,其發病機理在於氣血瘀滯,閉阻胸陽、不通則痛。使用冠心蘇合丸的目的在於芳香開竅以止痛,使用復方丹參片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只要在心絞痛急性發作時將其1~2粒放在舌面上含化或咬碎后馬上吞咽,可以在半小時內收到效果。起效時間雖比硝酸甘油片稍遲些,但持續發揮作用的時間比較長。

  當病人在一段時間內心絞痛發作比較頻繁,可以每日3次連續服用冠心蘇合丸或復方丹參片,療程長短因人而異。對於控制心絞痛的頻繁發作,減少心肌梗死的發生有一定的作用。但冠心蘇合丸等屬於救急的藥物,因此,當心絞痛緩和下來,疼痛 發作的次數減少之後,則應改用其他藥品。對於一般比較輕的冠心病,更不宜長期連續服用這些藥物。因為冠心蘇合丸含有乳香、冰片、檀香、青木香、蘇合香油等成分,復方丹參片含有丹參、三七、冰片等,雖然止痛效果迅速,但多用久用會耗傷人體的氣血,對病情不利。

  溫馨提示>

  需要指出的是,冠心蘇合丸的藥性偏溫,屬「溫開」的芳香開竅藥物,因此對於寒痹型冠心病病人最合適。如是屬於熱痹型的病人,則需更加服大補陰丸或知柏地黃丸等養陰藥物,以免出現唇舌乾燥、心煩、口渴、喉痛、便秘 等「火氣」現象。乳香、蘇合香、冰片之類還對人體的消化道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冠心病人兼有食道炎、各種胃炎、胃與十二指腸潰瘍病時,不宜服用。


文章來自 有健康網 >> [冠心病心絞痛] >> 如何合理選用抗心絞痛的藥物

參考:

治療晚期胃癌的藥物
心絞痛四類用藥各有特色
高血壓藥物治療策略――長效CCB在治療中的作用
村醫生未做藥物過敏試驗致14歲少女呼吸衰竭死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絞痛 藥物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