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急性併發症

  糖尿病合併感染:發病率高,兩者互為因果,必須兼治。常見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結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膚感染。

  糖尿病高滲綜合症:多發生於中老年,半數無糖尿病史,臨床表現包括脫水嚴重,有時可因偏癱、昏迷等臨床表現而被誤診為腦血管意外,死亡率高達50%。

  乳酸性酸中毒:患者多有心、肝、腎臟疾病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飲酒、大量服用降糖靈史,癥狀不特異,死亡率高。

第二:慢性併發症

  大血管併發症:

  (1)腦血管: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倍,是糖尿病患者殘廢或早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堵塞性腦血管疾病多見;

  (2)心血管:患者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倍,是糖尿病患者早亡的主要原因,以冠心病較為多見。臨床特點包括冠心病發病率高而且發病時間早,女性糖尿病的心血管病變發生率增高更為明顯,無痛性心肌梗塞等非典型性臨床表現多見等等;

  (3)下肢血管: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5倍,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造成截肢者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多10倍以上,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肢體殘廢的主要原因。

  微血管併發症:

  (1)腎臟:患病率尿毒症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特別是Ⅰ型糖尿病患者早亡的主要原因。患者可有蛋白尿、高血壓、浮腫等表現,晚期則發生腎功能不全;

  (2)眼底:雙目失明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是糖尿病患者殘廢的主要原因之一。

  神經併發症:

  (1)感覺神經:疼痛、麻木、感覺過敏;

  (2)運動神經:可見單神經麻痹引起的運動障礙,局部肌肉可萎縮;

  (3)植物神經:出汗異常、血壓及心率變化、尿失禁或尿瀦留、腹瀉或便秘以及陽痿等。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