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對待宮頸糜爛的態度呈現兩個極端,若是發現自己的體檢報告寫「宮頸糜爛」,一些女性會冷汗直冒,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很嚴重的病,是不是會得癌;另一部分女性則看上一眼,隨手將體檢單丟棄一旁,不予理會。

  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婦科主任關婷教授表示,若是體檢報告上寫著「宮頸糜爛」,可能存在三種情況:一是正常生理現象,只是由於激素水平高導致的單純柱狀上皮外移,這種情況的「糜爛」是由於激素的改變的,不需要進行治療;第二種情況,可能是婦科炎症的表現,此時還應該有比如白帶多、腰痛等癥狀,這時候需要進一步檢查;第三種情況是早期宮頸癌的表現,當患有早期的宮頸癌時,也會在宮頸發現糜爛樣的癥狀。

  什麼樣的宮頸糜爛需要治療

  那麼什麼樣的宮頸糜爛才需要治療?關婷教授表示出現宮頸糜爛的女性,如果沒有身體上的不適,沒影響正常的生活,也沒出現白帶異味等其他癥狀時,不需要特別的進行治療,如果不放心,可以做一個宮頸細胞學檢查,看看是否是因為癌變引起的糜爛,如果非癌變引起,就不需要特別擔心了。若是發現有「宮頸糜爛」表現,且有白帶增多或膿性或有異味,以及腰酸,尤其是腰骶部的隱隱作痛,甚至性生活也會疼痛,就可能是宮頸炎的表現,要及時進行治療。

  她建議女性應每年至少做一次身體健康檢查,以確保宮頸、子宮健康,若發現有白帶異常、出血、不清潔的狀況要及時向醫生咨詢。

  如何預防宮頸糜爛癌變

  雖然有「糜爛」不等於是宮頸癌的癌前病變,但還是要當心合併HPV感染的可能。患有宮頸糜爛的女性應注意以下5個要素:

  1.保持外陰清潔。沒有感染,不要用各種沖洗液,以免破壞陰道天然防護屏障,以至越洗越煩。

  2.做好避孕節育。免受流產刮宮的痛苦和創傷。分娩引起的宮頸裂傷,應及時縫合。

  3.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宮頸糜爛與早期宮頸癌肉眼很難區別,可行宮頸刮片檢查法,簡便、易行,結果可靠。

  4.發現宮頸糜爛正確治療。可採用陰道內用藥,以及激光、電熨和冷凍等方法治療。

  5.保持精神愉快,增強抗病能力。宮頸糜爛是一種慢性病,雖是宮頸癌誘發因素,但還不算癌前病變,不必為此憂心忡忡。

39健康網(www.39.net)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