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筱雅今年20歲,是正準備邁進大學校園的高中畢業生。在高中時她從不用洗面奶洗臉,都用清水洗臉。「讀書的時候對化妝品並不是很了解,高考結束后,看到朋友們買了很多化妝品,我也跟著買了一支洗面奶,照著使用說明上寫的,我早晚都用它洗臉。可是暑假快過去了,我的臉卻洗出了很多痘痘。」

  石海蘭說,門診中像周筱雅這樣年輕的小姑娘,過度依賴洗面奶而導致皮膚過敏、發炎來就診的有很多。有些甚至覺得不用洗面奶洗臉就沒把臉洗乾淨。事實上,洗面奶本身是鹼性的,而人體皮膚表層是有一層保護膜的,過度的清潔不但破壞了這層保護膜,還會打破皮膚的水油平衡。有些護膚產品還含有酒精,長期使用也會刺激皮膚,使皮膚形成依賴,不用都不行。

  「一般來說,早上只要用溫水洗臉即可,晚間可用清潔產品,一天用一次洗面奶或者隔天用一次洗面奶比較適宜。到了周末,最好讓皮膚休息一下,什麼產品都不要用,讓皮膚得到自然呼吸。」

  如何預防痘痘?

  1、熬夜是痘痘產生的最大幫凶。據了解,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是人體造血最旺盛的時段,如果這個時段不休息,各臟器供血不足,很容易受到傷害。而22:00至凌晨兩點,這段時間是美容的最佳時期,如果錯過了,第二天很可能滿臉油光,痘痘也就隨風而生了。

  2、喜歡吃甜食而不能自製是造成長青春痘的重要因素。糖分多的蛋糕及碳水化合物多的點心最容易造成青春痘。

  3、快餐、零食等垃圾食品,容易造成便秘;愛吃宵夜不僅對胃不好,而且會造成便秘,會引來痘痘。

  4、含碘量重的食物(如紫菜),在痘痘暴發期應少食。

  5、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維生素A有益於上皮細胞的增生,能防止毛囊角化,消除粉刺,調節皮膚汗腺功能,減少酸性代謝產生對錶皮的侵蝕。例如金針菇、胡蘿蔔、西蘭花、小白菜、茴香菜、薺菜、菠菜、動物肝臟等。

  6、長痘痘的患者大多數有內熱。飲食應多選用具有清涼祛熱、生津潤燥作用的食品,如瘦豬肉、豬肺、兔肉、鴨肉、蘑菇、木耳、芹菜、油菜、菠菜、莧菜、萵筍、苦瓜、黃瓜、絲瓜、冬瓜、西紅柿、綠豆芽、綠豆、黃豆、豆腐、蓮藕、西瓜、梨、山楂、蘋果等。

  7、泳池的消毒劑及細菌都會刺激皮膚,長痘時最好避免游泳。

  8、面部按摩當然能促進血液循環,但臉上有發炎的痘痘時就會因按摩惡化甚至感染更多的細菌,所以滿臉包包的時候就不要做美容按摩了。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