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溫度舒適,家裡蚊子多。不少人在家裡養了幾株傳說中很能吃蚊子的豬籠草,花草市場里的豬籠草也水漲船高,原來10元一株的豬籠草,現在都賣到三四十元了。

  豬籠草能吃蟲,我們在小學課本里就學過。可是,它真的喜歡吃蚊子嗎?真相請看下面。

  浙江省自然博物館的張方鋼老師說:「豬籠草的外形很特別,有一個個瓶子一樣的捕蟲籠。它是一種熱帶植物,原產于熱帶、亞熱帶等,我國南部等地都有分佈。它長出這個籠子,並不是因為外形好看,而是優勝劣汰的結果。因為在熱帶雨林中,大量雨水的沖淋以及高溫使得土壤中的氮素流失很快,豬籠草也一樣體內缺少氮素,而雨林中眾多的蟲子含氮豐富,於是,豬籠草就長出了這個籠子來捕食蟲子。」

  那麼,蚊子是豬籠草的主要捕獵對象嗎?果殼網的科學青年們對此說「NO」。

  其實,蚊子並非豬籠草的「正餐」。說來很多人難以置信,對於大多數豬籠草來說,它的主食是螞蟻等陸生蟲類。

  螞蟻實際上是一類嗜糖如命的昆蟲。我們小時候都有這樣的印象,如果不小心把一塊糖掉到地上,一會兒就會招來大群螞蟻。豬籠草就是充分利用了螞蟻嗜糖的天性。

  豬籠草的瓶口具有分泌含糖蜜露的腺體,這些蜜露不僅能夠吸引螞蟻,而且會在瓶口形成一個糖液的薄層,這一薄層配合瓶口表面特殊的細胞結構,使得它如同沾了水的瓷磚一樣濕滑。當貪吃的螞蟻被蜜露吸引爬上瓶口后,一不留神就會滑落到瓶內,淹沒在消化液中。

  這些液體實際上是豬籠草瓶子底部的腺體分泌的,含有幾丁質酶、蛋白酶、脂肪酶等酶類,粘度很大。而且液面之上的瓶內壁位置覆蓋了蠟質,無處攀附,因此落入其中的昆蟲幾乎就是死路一條。

  為了更有效地捕食螞蟻,有的豬籠草還在葉柄、瓶身上也分泌蜜露,形成一條「蜜露之路」,讓獵物一路吃過來,最終落入陷阱。豬籠草對螞蟻的捕食效率十分高,有時剝開一個豬籠草的捕蟲瓶,可以發現裡面幾乎塞滿了螞蟻。

  此外一些昆蟲也是豬籠草的捕食目標,例如有一種豬籠草就主要以白蟻為誘捕對象。蜘蛛、蟋蟀等也是豬籠草陷阱中的常客。

  浙江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的傅老師也說:「豬籠草在熱帶雨林中捕食的主要是爬行動物,而不是飛行動物。」

  可見,豬籠草誘捕的主要對象並非蚊子。事實上,吸人血的蚊子都是雌蚊,它們能夠感受到的是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人體表散發的紅外線。對於豬籠草的蜜露,雌蚊是不屑一顧的。

  因此,家庭養豬籠草,最多能誘捕到一些以植物汁液為食的雄蚊,對真正令人厭惡的雌蚊是無效的。而且,要是住家的樓層比較低,可能更要擔心的是吸引螞蟻等動物前來覓食。

  一不小心,豬籠草甚至還會成為滋生蚊子的溫床。有報道顯示,有多種蚊子(包括伊蚊在內)會在豬籠草瓶子的消化液內產卵,完成孵化和羽化過程。此時的捕蟲瓶反而成為蚊子滋生的良好場所。

  因此,指望豬籠草來滅蚊並不靠譜。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