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手指關節引發關節炎」這條消息之所以在網上傳得比較火,一是因為不少人都有掰手指關節的習慣,再就是一位日本網友分享了他4年內有空就折的「悲慘結果」,在這張照片里,他的五個手指關節全部變形腫大,食指關節更是比手指粗了一倍不止,看上去很是觸目驚心。

  掰手指會不會引起關節炎?要搞明白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為啥掰手指關節會發出聲響。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骨科副主任醫師吳玉仙指出,這主要和手指關節的構造有關。在關節處,關節囊與關節面會構成一個封閉的腔體,掰動手指時,其中的關節軟骨、關節盤和滑膜之間互相摩擦,就會發出聽上去「喀拉喀拉」的聲響。

  「從你描述的那位日本網友照片里的癥狀來看,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癥狀。 」吳玉仙分析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癥狀就是手指變形、粗大、難以屈伸,但它屬於先天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掰手指關節並不會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這位網友可能是因為別的原因導致的手指變形。 「偶爾的一次兩次掰動手指關節,不會對關節有什麼太大影響。 」

  不過吳玉仙同時也提到,如果長期反覆掰動手指關節,確實會對關節韌帶、關節軟骨和關節囊產生一定損傷,而這種持續性損傷有可能導致繼發性關節炎的發生,表現為關節疼痛。他們還曾接診過一個因為掰手指關節結果導致關節盤和關節軟骨卡住關節,手指動不了的病例。 「所以說盡量還是不要做這個動作,否則還有可能引起關節韌帶的急性損傷。 」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