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不用擔心運動會讓你變成「肌肉女」

  對於女孩子來說,絕大多數進行健身運動都是以塑身減脂為目的,她們總是擔心會練出肌肉,或沒有女孩子柔美的「味道」了,其實你們可知即使是男生要練出肌肉談何容易,一天要吃下你們一星期的飯量,要不斷征服更大的重量,何況由於體內激素水平的原因,女孩子要練出肌肉更是難上加難,所以請不要再無謂的擔心了,多看看健身房裡有沒有「肌肉人」一樣的女生?!看看很多名模名人都是很喜歡健身的,她們的線條都很好,比如辛迪克勞馥,她就經常做器械還喜歡打沙袋,你們能說她的肌肉線條不好看嗎?健與美上還披露過夢露也在家「舉重」,雖然那個時代的女性倡導不要舉起超過一杯咖啡的重量,可夢露成為了「萬人迷」。

  力量訓練+有氧運動

  力量訓練理論上講,每組15次以上一直到5、60次都可以,建議25次左右吧,依個人情況再做調整。還要加強有氧訓練,減脂最好的有氧訓練是長時間中等強度的跑步,心率在140左右。在飲食上控制熱量,少食多餐,營養均衡,記住只有減脂才能看到好的線條,也只有擁有了一定的基礎,減脂以後才能看到完美身材,不然一點肌肉沒有,脂肪消去以後,剩下的是什麼?皮包骨??!

  最簡單也最有效的計劃,一周3天,或一周6天、3天×2循環,即胸背腿各一天,胸加二頭,背加肱三,練腿的一天把股四股二小腿都練到,但腹、肩沒有練到,腹可以一周練3~4次、在每次訓練后可以加4~8 組,或4組×2~3個動作,也可以單用一天加強腹肌訓練再配合有氧。肩可以在推胸的一天少推幾組胸,加3組上斜加3組推舉,等到高級階段再單練肩、肱二、肱三、這樣又多出3天,正好6天。

  3天計劃的好處有很多,如果你練6天,正好可以做兩個循環,如果你練4天,這多出的一天就練你的重點、主要矛盾;如果練5天,那少的一天就捨棄掉你相對來說最好的部位或者說暫時需要等一等其他的部位,總之先練最弱的地方,最有待提高的部位,最需要加強的主要矛盾。

  如果想快點減脂,請堅持一星期至少3~4次以上的有氧訓練。可在每次器械訓練后30~40分鐘左右,也可在早上空腹跑30-60分鐘,或再安排一個有氧日,跑個痛快。飲食上注意控制熱量。

  計劃一、

  第一天 胸背

  卧推1~2組熱身

  啞鈴卧推20RM×3

  啞鈴飛鳥20RM×3

  蝴蝶機(或十字夾胸)20RM×3

  羅馬椅挺身(或硬拉)20RM×3

  杠鈴划船30RM×3

  坐姿划船(或單臂啞鈴划船)20RM×3

  要點:練習所有胸部動作時記住要挺胸做,學會用胸肌發力,而不是拱背。練習背部動作時,意念在背上,要體會用背發力,不要用手臂發力做動作。

  第二天 腿、臀、有氧

  不負重蹲30次熱身

  深蹲30RM×3

  弓箭步25RM×3

  提踵20RM×3

  股二彎舉25RM×3

  后擺腿25RM×3

  跑步30~40分鐘

  要點:別用大重量,別用爆發力。下蹲后意念在臀部發力,站起后也要收緊臀部(男生為了練腿是用大腿的股四頭肌發力的)。保持腰背腿臀的緊張,動作宜慢,防止受傷。注意組間和訓練后的抻拉練習,把線條拉開。

  第三天 腹、有氧

  熱身

  曲腿仰卧起坐(或腿放凳上)30RM×3

  支撐抬腿(或坐姿抬腿)25RM×3

  支撐抬腿轉體(或坐姿抬腿轉體)25RM×6(左右側各3組)

  負重轉體50RM×3

  跑步30~40分鐘

  要點:動作盡量慢,用腹肌發力(團身),不要借力。組間休息不要過長,訓練后做放鬆伸展練習。

  第四天 胸、手臂

  卧推1~2組熱身

  上斜卧推20RM×3

  上斜飛鳥20RM×3

  蝴蝶機(或十字夾胸)20RM×3

  推肩25RM×3

  二頭彎舉25RM×3

  單臂頸后臂屈伸20RM×3

  要點:訓練后多做手臂肌肉的抻拉,防止成塊。

  計劃二、

  第一周

  走直線

  在跑道、大路或是操場上,練習沿一條虛構的直線行走,你的雙腳內側沿著這條直線的外側移動,這個技巧能幫助你發現?個較舒服的節奏即使身體處於劣勢的情況,也可容易地進入狀態。

  交叉步行

  仍然利用這條想象中的線,通過沿直線兩側交叉移動雙足來鍛煉臀部,這可迫使你習慣步行時的身體扭擺。另外,從臀部伸展你的腿,使骨盆交替向前,有助於邁出更大的步伐。

  腳跟步行

  用你的腳跟走步,腳趾離開地面,它使你的小腿和脛骨得到伸展和變得強壯,這個動作可幫你提高撐離地面的力量,從而使你步伐強勁有力。

  環繞手臂

  使手臂慢慢向後環繞,接著向上舉起,再從后環繞放下。這將幫助你放鬆胸肌、臂肌和后脊使你能最大限度地搖擺臂膀。

  第二周:間隔訓練

  在做下列練習之前,仍然不要忘記5一10分鐘的熱身。

  階梯練習

  這個訓練最好在一條跑道上完成,以你最快的速度走完200米然後慢慢減速,直到心率恢復到120/分鐘,接下來,用最快的速度走完400米然後逐漸慢下來,直到心率恢復正常。重複這個步驟,將距離拉長到600米,然後是800米,再將整個過程重複一遍,重複時是從最長的距離開始,以最短的距離結束。

  步行節奏

  選擇一個可重複的標識(如一個電話亭。一棵樹等)用你能做到的最快速度步行,直到抵達你的第一目標,然後用慢一些的正常速度步行,達到第二個目標,接著,加速走完兩個標識間的距離,再以慢速走完同等的路程。以此類推。

  如果你的目標步速是12分鐘走1.5公里那麼就以該速度快步走6分鐘,然後慢行2分鐘,重複間隔練習30分鐘。

  第三周:消耗熱量

  這裡有兩種燃燒熱量的方法,選擇其中一種練習即可。交替間隔步行(燃燒500卡路里,需要持續75分鐘)

  在5分鐘的熱身之後,以12分鐘走1.5公里的速度走完4公里,再以正常的速度走10分鐘,然後再以快速走完4公里再以常速行走10分鐘。長距離的步行(燃燒500卡路里,需要持續60分鐘)

  在熱身過程中,注意前文提到的技巧要點,然後用最快的速度(11?12分鐘走1.5公里)步行1小時。

  把握要領,當雙足落地時你要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抬頭的姿勢:下頜底部應始終與地面保持平行。

  想象有一根繩子帶你維持從頭頂到整個脊柱呈一條直線。

  2、收腹:收緊腹部肌肉。挺直脊背,這將逐漸幫助你改善胸部的狀況。駝背的姿勢只會造成關節的負擔,以及背部.腿部和臀部肌肉的酸痛。

  3、自然地擺動手臂:彎曲肘部呈90度,並讓你的手在腰部和臀部之間的高度範圍內,呈弧線擺動,不要太高,收回手臂時,上臂應與地面盡量保持水平,而且,手臂擺動應與雙足呈相反的方向。

  4、培養自然的步伐:誇張的跨步並不會使你走得更快.反倒會引起小腿和臀部的肌肉酸痛。有時還會導致不必要的反強力,白白浪費體力。只有每分鐘移動的步伐越多,才可能走得越來越快。反覆交替大步和小步走,找到最快又不會有反彈力現象的步幅,才是你真正要的步伐。

  5、善用足部:可能這種步態看起來有些笨拙.但競走運動員的確移動得很漂亮。每一步都是腳跟、腳掌、腳趾的運動過程,以腳跟著地,力量通過腳掌,然後以腳趾推離地面。

  能站著就盡量不要坐著,尤其吃飽飯後。上班族的通病是—因為坐太久,屁股顯的很大!有時站起來,做點和緩的小運動,不但解放緊繃的筋骨,也能瘦身。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