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兒園檢查視力時,發現有些小孩的視力只有0.5,甚至更差。家長非常著急,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得近視?其實,其中絕大多數孩子得的不是近視。因為近視的孩子看不清遠處,但可以看清近物,而這些孩子遠物、近物都看不清楚??他們得的是弱視。

  弱視是兒童常見的眼病。我國有3億多兒童,弱視患者達1000多萬,數量非常驚人。弱視患兒不僅雙眼視覺功能低下,影響了學習,而且將來很多高科技精密工作都不能勝任。如果家長細心觀察孩子的曰常行為.可以及時發現孩子弱視。若是孩子經常眯眼、斜著頭看書報、電視,而且距離又非常近,或者用視力表(有專門的兒童視力表)檢查視力時發現視力很差,家長就要引起注意,應儘快帶孩子去醫院接受診治。

  孩子的弱視如果能及時被發現,並得到正規治療,視力是完全可以恢復的。下面介紹一些常用的治療方法。

  1.幼兒治療:檢查幼兒視力可用兒童視力表,或用大小不同的玩具在不同的距離估計幼兒視力。最精確可靠的檢查是視覺誘發電位法。1?2歲幼兒被發現有一眼弱視,可在醫生的指導下,用1%阿托品油膏塗健眼,每曰一次,連續三個星期后休息一個星期作為一療程。每做完兩個療程后檢查一次,並決定是否繼續治療。上述治療,可持續到幼兒能夠合作擴瞳驗光,配戴眼鏡為止。使用阿托品油膏治療的目的是使健眼出現暫時視力模糊,迫使弱視眼能優先看外界物體而提高視力。

  2.驗光配鏡:任何一類弱視.最重要的治療首先是用1%阿托品放瞳驗光后配戴眼鏡。關鍵是驗光、眼鏡磨製必須準確,眼鏡要堅持每曰戴用。如果達到以上要求,一般療效良好:如果有一項達不到要求,則可使療效明顯減退。

  3.遮蓋治療:當患兒配戴矯正眼鏡后,在醫生的指導下,用塑料布或黑布制的遮眼罩將健眼徹底遮住,迫使弱視眼看物,使弱視眼得到鍛煉而增加視力。遮蓋健眼多少天放開一天,或雙眼交替遮蓋的比例,應根據患兒視力的高低及年齡的大小而靈活掌握。遮蓋健眼要徹底,不能使患兒用健眼偷看,進行遮蓋療法要有恆心,不能中斷,否則會明顯影響療效。要特別注意,每進行遮蓋療法4個星期,必須檢查兩眼視力,觀察弱視眼視力有無進步,被遮眼視力有無退步。如被遮眼視力沒有退步,可繼續作遮蓋如被遮眼視力退步,就要停止遮蓋若干天,等被遮眼視力恢復后再繼續遮蓋治療。

  4.光學藥物壓抑療法:本法應用時較為複雜,需在醫生指導下施行。首先兩眼放瞳驗光,充分矯正屈光度數,根據弱視眼的視力調整兩眼屈光度數后配眼鏡。然後,健眼每曰滴1%阿托品藥水一次,迫使弱視眼看遠或看近,以鍛煉弱視眼,使弱視眼的視力不斷進步。

  5.穿針穿珠訓練:患兒戴了矯正眼鏡后,用紅線穿針或穿珠子,每次穿200?300根針或200?300粒珠子,促使多用近目光.以提高視力。

  6.紅光閃爍刺激法:患兒戴矯正眼鏡后,用弱視眼從觀察孔中看閃爍性的紅光,每次10?15分鐘,每曰兩次。

  以上各種弱視療法,我們認為以遮蓋療法及光學藥物壓抑療法的效果最好,而遮蓋療法簡便易行,是首選的方法。但治療弱視不要固定用一種方法,最好採用綜合治療。例如,用遮蓋療法或用光學藥物壓抑療法,再結合使用紅光閃爍刺激療法、穿針穿珠訓練,這樣可以明顯提高療效。家長及學校老師要密切配合,經常督促鼓勵患兒做健眼遮蓋,老師要向同學宣傳做弱視眼遮蓋雖然難看,但這是提高弱視眼視力的有效方法。特別要注意的是,治療弱視應有恆心.持之以恆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文章來自 有健康網 >> [斜視與弱視] >> 矯正弱視寶寶有辦法

參考:

經關節鏡跟骨骨折矯正
眼袋切口矯正面會中部老化
中國弱視兒童過千萬
5項訓練讓孩子告別斜弱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弱視 矯正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