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生理問題外,老化也和心理健康有密切關係。康生醫院心理精神專科顧問黃坤福醫生說,一個人顯得老或不老,和心理健康很有關係,他說,心理老化和年齡老化有一定關係,但並非自然結果。有人年紀不大,心理上卻已未老先衰,有人雖然年紀不小,卻仍然充滿朝氣,做起事來非常起勁。所謂「相由心生」,性格開朗,不愁眉苦臉,不「認老」的人一般上看起來會顯得比較年輕。

黃坤福醫生說,怕老,或心理上的「未老先衰」的形成,有很大原因也因為社會觀念造成。因此,抗老不僅僅是個人問題,它同時也是社會問題。群眾應取得共識,不要以為年紀大的人就不再有作為,相反的,在人的一生中,知識和經驗是經由歲月累積而來,只有不斷增長,不可能減退。

更重要的是,隨著人類壽命的提高,人們更應該改變對老的看法,他認為,社會應開始建立「抗老文化」,對「老」抱著全新態度,不要輕易認老,或還沒老就認老,更不要忽視年長者,同時,也無須對「老」字過敏,或過於恐懼。

黃坤福醫生說,要延緩衰老,不能不注意心理健康,以下幾點尤其值得注意:

●保持心理健康,不自卑,更不要自棄。

●做事保持主動、積極,不要老是處於被動。

●保持外表的整齊美觀。

●多參與社交活動,使自己不那幺孤立,想法也不會封閉。

●學習新的東西,繼續發揮潛力。人若停頓下來,什幺都不做,頭腦很容易退化。

要防老、延緩衰老,要活得年輕,首先一定要有一顆年輕的心,只有在身心都獲得調適的情況下,才能常保青春。


文章來自 有健康網 >> [保健] >> 抗老:要有一顆年輕的心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