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汗腺是調節體溫的主要腺體之一,出汗是人體調節體溫的一種手段。炎熱夏季,身體就是通過出汗來調節體內的溫度以保持正常體溫。寶寶正處於生長發育的快速時期,身體的新陳代謝非常旺盛,而且皮膚中的微血管分佈廣泛,興奮或受到刺激時就非常容易出汗,如寶寶運動或玩耍時運動量增大,或寶寶在喝奶時過急、過快也可引起出汗。有時寶寶在睡眠中出很多汗,但這隻是大腦對外界刺激所作的反應。這種出汗多在入睡後半小時內發生,出汗以頭部前額、頸部為多,一旦寶寶進入深睡階段,出汗就會逐漸減少,而且也不至於濕了被褥。隨著小兒的神經系統逐漸發育完善,這種出汗現象就會逐漸消失。即所謂的生理性出汗。

  不過,雖然出汗並不說明寶寶就是生病了,但是如果寶寶不論天氣冷熱,或者出汗特別多,則提示身體內可能存在某些疾病,即屬於病理性出汗的範疇。提醒媽媽,在沒有找到寶寶出汗多的原因之前,不要擅自用藥,以免導致不良後果。引起寶寶出汗的常見疾病如下:

  (1)佝僂病。是最常見的病因。這種出汗大多發生在上半夜,除此以外,寶寶還可以見到其他表現,如精神煩躁,愛哭鬧,頭額呈方形,前囟閉合晚,出牙晚,肋骨外翻,雙下肢呈O型或X型腿等。

  (2)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活動性結核病、低血糖引起的虛脫等,也可出現出汗癥狀。

  (3)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症。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的寶寶除多汗外,還會反覆發生呼吸道感染。尤其缺鋅的寶寶個子較矮,體重偏低,厭食等。


(健康資訊由 有健康網 提供 http://www.uuuwe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