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其根源,其實大部分是對早期生活體驗的異化,才導致了這種焦慮性的強迫觀念的產生。事實上,它是一種象徵性的解除焦慮的心理防衛機制。

  強迫性神經症又稱作強迫症,是以強迫癥狀為主要表現的神經症。早在1838年法國精神病學家ESquirol就首先報告了具有強迫性懷疑的病例。

  什麼是強迫癥狀?讓我們看看下面的病例。

  她是一名辦事員,近2年來不知何故染上一種毛病,總覺周圍都很臟,有很多的細菌,別人不能碰她一下,她也不摸別人的東西,如果不得已碰了別人的東西,馬上就要洗手,而且一洗就沒完沒了,有時甚至要洗上1~2個小時,因為總洗,兩手都變得起皮粗糙了,病人稱她明知道這樣做沒有必要,但就是控制不住,為此十分的苦惱。

  再看一名男病人,他十分痛苦地告訴醫生,每日腦子裡都在拚命地想事,有時想1加1為什麼等於2而不等於3?有時想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有時又想宇宙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太陽系以外是什麼?銀河系以外是什麼?河外系以外是什麼?而且打破砂鍋想到底,但又得不出結論來,以致於吃不好,睡不著,心煩起急,腦袋都痛了,自己真的不願意總沒完沒了的想事,但就是擺脫不掉。

  上面兩位病人所表現出來的癥狀就是強迫癥狀。前者為強迫洗滌,後者為強迫性窮思竭慮

  臨床上強迫癥狀很多,但通常大致分為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兩種。強迫觀念就是指某些思想或某些想法不斷的重複出現.明知沒有必要,但就是不能擺脫,比如強迫性窮思竭慮就是一種強迫觀念。除此之外,還有如強迫懷疑:病人總懷疑門窗是否關上了,懷疑自己寫的信是不是簽上了名字;強迫對立思維:當病人想到某一概念時,腦子裡立刻出現相對立的概念;還有諸如強迫回憶,強迫性害怕喪失自控能力。另外,還有強迫情緒、強迫意向等。比如一病人走到高處,本來十分害怕,但卻產生一種想往下跳的衝動;母親抱著自己心愛的小寶寶,本十分的疼愛,卻產生要把孩子從涼台上扔下去的想法。當然,這種衝動或意向即使再強烈,也不會付諸行動。但病人卻非常害怕,萬一扔下去怎麼辦?

  強迫動作則是指病人為了減輕因強迫觀念所引起的焦慮,不由自主採取的各種相應的行為。比如強迫洗滌就是為了減輕怕臟所引起的焦慮而採取的強迫動作。另外,還有如強迫檢查:病人反覆檢查門窗是不是關好了,信是不是簽了名字,有沒有錯字,如果是醫生,還可以不斷地檢查處方是不是開對了,銀行的職員則可以不斷地重複清點錢是不是數對了;強迫詢問:病人一遍又一遍地要求別人為他解釋某個問題,或為他做出某種保證;強迫性儀式動作:比如出門時非要一成不變的先邁幾步,又后返幾步才行,否則心清緊張、焦慮不安。還有人強迫數台階、數樓層、數窗格子等。

  強迫症的強迫癥狀和正常人的仔細、認真或講衛生、講禮節等是根本不同的兩回事。學者們認為,強迫症是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自我反強迫同時存在,通俗地說,就是明知不對,但又非得那樣去做,而.且沒完沒了。困為二者是對立的,病人便會產生強烈的心理衝突,並進而出現明顯的焦慮和痛苦。當然,也有少數病人病程拖延,強迫癥狀變成了類似習慣性的動作,那時病人可以不再出現明顯的焦慮和痛苦,但一個動作重複幾十遍,還怎麼能正常工作和生活呢

  強迫症的病因目前認為可能和工作勞累或精神刺激等社會心理因素有關,另一方面也可能和遺傳或人格缺陷等因素有關。有資料表明,患強迫症的病人在性格上多表現為:謹慎小心,辦事過份認真,古板,要求苛刻,十全十美,有時又猶豫不決等。新近的研究還表明,強迫症的治療主要是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除了進行一般性解釋、鼓勵、幫助等支持件心理治療之外,還可以進行行為治療,比如暴露療法等。目前我國不少精神病院引進和開展了日本的森田治療,這也是一種行為治療方法,一般認為對強迫觀念效果尤佳。藥物治療一般首選氯丙咪嗪,治療劑量每日需150mg~300mg左右;近年還有不少有關使用氟西汀治療強迫症收到良好效果的報道,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劑量要明顯高於治療抑鬱症的劑量。由於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的新進展,目前不少人對強迫症的療效較過去要樂觀得多c一般認為,如果病人病前性格特點不太突出,急性起病且有一定的精神刺激作為誘因,病後又能基本堅持大致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的,經綜合治療,大多都可以獲得滿意的療效。

  病因和發病機理:

  1、遺傳因素該症有一定的家族遺傳傾向。作為一種遺傳特徵的紅細胞(ABO)血型,與強迫症關聯的研究發現,強迫症有較高的A型發生率和較低的O型發生率。

  2、心理社會因素作為一種誘發因素,在正常人偶爾也有強迫觀念,但不持續。只有在心理與社會因素影響下被強化才持續存在,如工作環境的變化、重大責任、過分要求嚴格、處境困難、擔心意外或家庭不和、性生活困難、懷孕、分娩造成的緊張,加上患者謹小慎微、優柔寡斷,遇事猶豫不決、缺乏自信、憂心忡忡,而促法強迫癥狀。

  3、器質性因素臨床上昏睡性腦炎、顳葉挫傷、癲癇的病人可見強迫癥狀。而外科治療顯示切除尾神經束邊緣腦白質對改善強迫癥狀有效,提示與上述部位的功能有關。此外,個性特徵在發病中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著類病人往往有做事古板、井井有條、過於嚴肅等特點。

  臨床表現

  1、強迫觀念

  (1)強迫性懷疑病人對自己行為的正確性產生疑慮。雖然明知這種懷疑沒有必要,但卻無法擺脫。如病人離家后懷疑屋門是否鎖好、煤氣是否關閉,電燈是否熄滅。信已投出,懷疑是否寫錯地址或忘記問候等。在此基礎上,病人出現強迫行為,總是疑慮不安,常驅使自己反覆查對才能放心,嚴重時可以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2)強迫性回憶患者對於往事、經歷,反覆回憶,雖然明知無任何實際意義,但卻反覆出現,無法擺脫。

  (3)強迫性窮思竭慮對於一些缺乏實際意義的問題,病人明知毫無必要,但無休止的思索。如病人反覆思考"為什麼人要長兩隻眼睛?"等。

  (4)強迫性對立思維在某種場合下,病人被一種和自己正常時的認識相反的思維糾纏,明知這種相反的想法不對,卻無法抗拒,內心十分痛苦,如當單刀:歡迎""祝賀"等場面,病人立即出現""痛斥""批判"等相反的想法。但卻不會實施相應的行動。


文章來自 有健康網 >> [心理] >> 什麼是強迫性神經症

參考:

對付神經症 不應過分依賴
抑鬱性神經症的多種治療
是焦慮症還是神經症
抑鬱性神經症,屬於抑鬱症的一種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迫性神經症 神經症
    全站熱搜

    uuu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